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协委员旁听庭审 建言献策共筑禁毒防线
2018-06-19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近日,无锡市政协委员走进新吴区法庭,旁听一则毒品案庭审。据了解,这是市政协首次将禁毒工作座谈会议搬进法庭,与公检法司等公职人员一起探讨禁毒措施,商议共筑防范毒品侵害的防线。

  案例他从吸毒到贩毒家中尚有幼子要抚养

  近日,新吴区法院大法庭审理了周元(化名)贩毒案。32岁的周元是无锡人,2004年12月因犯抢劫罪获刑三年六个月;2010年因吸毒被行政拘留;2015年10月因吸毒接受社区戒毒三年;2015年11月因吸毒强制隔离戒毒两年;2018年因涉嫌犯贩卖毒品罪被刑事拘留。

  周元以300元的价格向张某贩卖甲基苯丙胺(冰毒)0.5克,两人凌晨在某酒店门口交易时被民警抓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周元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并无异议,而是希望法院能考虑他的特殊情况:家中有6岁孩子,妻子离去,母亲车祸,孩子靠周元90多岁的外婆抚养。周元希望得到从轻发落。

  法官表示,此案具有一定典型意义。周元虽只贩卖了0.5克毒品,但已触及法律红线。其被抓获后,能如实供述罪行,又具有坦白从宽的情况,所以量刑较为人性化,当庭判处周元9个月徒刑。

  现状毒品案占比实现三连降网络化、微量化等趋势加大查处难度

  采访获悉,2015年到今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28013件。其中毒品罪案2929起,占刑事案件总数的10.5%。对比三年来的案件数据可以看到,在刑事案件总数小幅下降的同时,毒品案件数量的降幅较明显。2015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8564件,其中毒品案件占14.3%;2016年占比为10.1%,2017年占比为8.2%,2018年1月到5月,毒品案件占比为6.6%,这表明长期以来的禁毒专项斗争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近年来合成毒品类案件已占毒品犯罪案件总数的90%。以冰毒、摇头丸、K粉、麻古、神仙水等为主的新型毒品,由于吸食后致幻效果强烈,价格低廉,受到多数吸毒人员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成为某些娱乐场所和服务行业的“社交毒品”,逐步取代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成为毒品市场的主流。

  互联网现已成为毒品犯罪的重要工具。贩毒人员利用微信群、QQ 群、百度贴吧、聊天室等在线交流平台发布贩毒信息。有些群较隐蔽,入群人员必须系熟人介绍,人员关系较紧密。他们广泛使用暗语、行话掩饰毒品交易信息,且暗语会定期更新。交易中采用人、钱、货分离模式。先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账户转账来实现毒资的流转,再通过物流、快递等第三方渠道完成毒品的运输和交付。由于证据收集难、证据关联性差,查处难度极大。

  涉毒案件大多系零包贩卖(一般指涉案毒品10克以下的贩毒案件),今年有一起案件涉毒数量仅为0.2克,形成便于携带、迅速交易、成交地点灵活多变等特点。一些毒品涉案未成年人增多。近年境外一些贩毒团伙招募毒品运输者以体内藏毒、在箱包内夹藏等方式走私一些纯度较高的毒品入境,且毒贩雇佣、指使或利用涉世浅、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毒品犯罪。这些新现象和新特点使得相关部门也在努力朝着毒品治理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管、高效能运作、科学化评估的方向发展。

  建议毒品宣传阵地宜前移严格管理和人文关怀并重

  旁听案件和公检法司的工作报告后,政协委员们表示,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毒品带来的危害,也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在金渠律师事务所主任邹小新看来,周元从吸毒、强制戒毒到贩毒,背后的问题令人深思。

  据悉,无锡正大力推广戒毒人员的后续照管工作,至上月底,无锡在册照管对象总数为1552人,照管率98%,照管对象中保持戒治操守(即不再复吸)人数1279人,戒治操守总保持率82%。其中,一年期内解戒人员戒治操守保持率为94%,处于省内较高水平。在邹小新看来,应该参照后续照管的经验,让预防和宣传阵地前移,让更多人知道毒品的危害。

  江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学华说,听了这次庭审,真正感受到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认为,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明确在禁毒中各方的责任和义务。他介绍,明朝推行《大明律》时,编写了上万个案例,并请当时的知识分子进行讲解。明朝要求家家户户有“大诰”(即案例册子),谁家有人犯事,家中如果有“大诰”,就可减轻一个等级。在毒品的宣传中也可参照这种经验,让相关法律走进千家万户,从而达成更多人了解禁毒知识和法律的效果。

  江苏瑞莱律师事务所主任郭小兵说,他看到许多吸毒人员都没有家人的关注,当他们开始新的生活时,家庭关爱的缺失令人遗憾。市政协副主席刘玲表示,戒毒既需要公检法主战场的努力,也需要群防群治的社会机制,在严格管理的同时,也要实施人文关怀,让社区和家庭的关爱在禁毒过程中发挥作用、凝聚合力。(记者黄孝萍)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