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棚改+”效应让老城厢更宜居
2018-06-19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咱老城区的棚改居民有福了,有机会以‘腰斩价’住万科、绿地商品房啦!”上周,我市新一轮土拍上,梁溪区首次在土地挂牌出让条件中要求配建定销商品房,专供被征收户购买。竞拍结果一出,下甸桥地块被万科拿下的消息瞬间“点燃”了附近古运河棚改片区老百姓的热情。

  从出让文件上看,万科将在下甸桥地块配建470户定销商品房,毛坯房均价9500元/平方米,另一幅紧邻地铁3号线盛岸站的小天鹅地块则被绿地集团拿下,计划配建定销商品房494套,毛坯房均价8800元/平方米。对比两地块周边楼盘,定销商品房每平方米价格足足便宜了一半。“要求配建30%的定销房,吓退了许多开发商,最终以限价成交。”梁溪区征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可损失一些土地出让金,也要尽可能让棚改居民享受到与商品房小区同等的优质环境、物业服务,今后此类由品牌房企代建的定销商品房还将陆续推出。

  以棚改提升“老城厢”居民生活质量,梁溪区下了大决心。2016年2月,三城区合并伊始,梁溪区便把棚户区改造列为“最大民生工程”,计划5年投入500亿元,对85个完整地块和若干个零星地块进行改造,改造面积达410万平方米,争取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棚户区改造任务,受益居民3.2万余户。家住清一社区东坝头的老徐,2007年时因补偿条件没有谈妥,腾地搬迁一拖就是11年。今年初东坝头地块迎来征收新政,社区副书记程正健把老徐一家带到新安置的居民家中做客,截然相反的生活环境深深触动了老徐。今年3月,老徐欣然签下征收协议,拿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刻激动不已。

  梁溪区棚户区数量约占全市的70%,“棚改+”效应不仅仅体现在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还涉及生态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城市更新事宜。“活水不腐,新制定的《梁溪区水系规划》中要新开685米长的河道,沟通盛新桥浜和徐来桥河,使两条断头浜合二为一,而要实现这一愿景就必须先拆除棚户区。”梁溪区住建局局长万建农说,畅通这段水系涉及到的盛星路沿线2个棚改地块,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征收。

  无独有偶,位于善念桥地块的潘步桥河去年因本报一篇《治河新方式:打开箱涵彻除黑臭》的报道而受到市民关注。“目前影响开箱涵的住宅及11家企业已经全部签订征收协议,最早8月初,深埋地下20多年的箱涵就可以重见天日。”扬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伟表示,除了拆除影响河道水质的17户住宅,善念桥村剩余的100多户民宅将原地改造成青年创客空间,待9月份签约后即启动建设,“棚户区改造既美了河道,又强了产业”。

  “梁溪区67条断头浜水系沟通无一例外全部需要通过棚改方能实现,就连今年启动的30条区级道路建设也都和棚改有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在采访中,家住金科东方王榭的李女士向记者倒出了苦水,当初她买这里的房子看中的是离地铁广益站仅咫尺之遥,算来走路只要5分钟,现在由于广和路迟迟未能打通,绕行20多分钟才能到地铁站不说,四五年下来,紧邻的杜巷棚户区竟成了垃圾偷倒场、小菜园,断头的丁字路口成了马路停车场,从楼上往下看,场面十分糟心。“断头路带来环境和治安问题,居民意见很大。”广益街道房屋征收服务所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剩6户正在做征收工作,争取早日还路于民,尽快打通锡沪东路到广益路的又一通道。

  “棚户区改造是事关梁溪区发展全局的关键依托,通过棚改,老百姓生活环境得以改善,城市面貌得以更新,生态质量得以提升,产业空间得以拓展,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梁溪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老城厢”开发强度已近90%,发展空间已触天花板,5年棚改预计可盘活14000亩用地,为新增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发展都市产业腾出空间,面对群众期盼、发展需要,梁溪区将依托棚改把“城市更新”进行到底。(记者顾庆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