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三类40种异常行为进行关爱提醒
2018-06-15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昨天,市级机关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推进会,向84家市级机关下发了《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指导手册》和相关记录文本。“今年初在15个试点单位试行,如今在市级机关全面推开!”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省内率先实施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旨在探索公职人员日常监督的“无锡方案”。

  下发的《指导手册》,标记为“2.0版”。“什么是日常异常行为?就是公职人员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同于寻常的表现。”从市纪委、市监委了解到,今年初我市在15家单位试行了1.0版的指导手册,经过实践完善形成2.0版。面向市级机关的2.0版,共列出了思想心理异常、工作状态异常、生活行为异常三方面的40种行为。

  哪些行为会被视作为“异常”?速览一下,多是一些“超范围”的行为:如“对他人负责的工作格外关注,或频繁串门聊天”;“以前很少发生的差错突然频繁出现”;与特定的管理服务对象关系过于密切,甚至“称兄道弟”,超出了正常工作范围;接听电话、接待客人不像往常落落大方,变得躲躲闪闪、神神秘秘;超出自身经济承受能力进行举债投资,购置或使用与经济状况明显不符的高档消费品,抑或过于节俭、各种消费处处小心谨慎等等。

  40种行为,每一条背后都有令人痛心的案例和教训。据悉,这些列举的行为来源于“前车之鉴”,市纪委、市监委和相关部门专门组织课题组,对31个公职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实地走访、梳理归纳。“异常行为可能成为违纪违法隐患苗头,或标志着违纪违法行为正在甚至已经发生!”参与编写手册的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介绍,回访一些涉案人员、案发单位后发现,异常行为很可能就是“苗头”。例如,有的涉案人员,组织安排了其他岗位,却“主动”坚持要分管原有工作,最后查证原有工作正是其“敛财之途”;有的涉案人员,下属购买贵重物品还“主动”要求刷自己的信用卡,再让下属把钱还给他,为的是“多点银行积分”。

  对日常异常行为的关注,是为了抓早抓小。“体现的是严管厚爱,”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涉案人员在事后回访中多次提到,如果身边人、各级领导能够及时提醒、制止,就不会滑到违法犯罪的地步。而试点单位在实施该手册后发现,领导与下属之间、同事之间,沟通更多了、情感也更融洽,“不仅注重工作抓业务,而且注重思想抓队伍,进一步凝聚了团队,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记者陈苏)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