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中心最大棚户区夹城里地块按下"征收"键
2018-06-15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夹城里棚改征收启动了,两个星期评估率已接近30%!”昨晚8时许,原振兴路有机玻璃厂办公楼灯火通明,梁溪区迎龙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于林站在评估进度墙前统计着最新数据。半个月前,此地用作夹城里地块旧城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后,白天、夜里前来咨询征收补偿的居民络绎不绝,沉寂已久的夹城里在这个初夏又一次热闹了起来。

  “夹城里”这三个字,无锡人并不陌生。体育公园南侧偌大一片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有些已有百年历史,曾经居住了2600多户居民。作为市中心正在改造的最大棚户区,2009年该片区就已被列入无锡城中村改造项目,历经了断断续续长达9年的拆迁,目前还剩337户没有签约。9年里,断壁残垣、杂草丛生的内环境和日益靓丽的主城区形成了强烈反差。

  除了面貌脏乱差,因地势低洼,雨季一到,夹城里部分地带内涝严重。“年年暴雨,年年被淹,家具只能用砖头垫起来。”后夹城247号的徐师傅在逼仄的老房里生活了64年,他蹲在去年被水淹过的墙角比划说,最高水位超过30厘米。“大部分居民还是想着要搬走,期盼改善居住环境。”夹城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鲁芳芳说,看着早搬迁的街坊现在都过上了好日子,剩下的居民心里很是羡慕。

  据了解,夹城里棚改采取分块生效和整体生效相结合的方式,住宅地块被划分为17个小块,每个小块在规定期限内签约率达到90%,宣告生效。同样,整个大地块在规定签约期限内达到90%,也视作生效,实施补偿价格为11500元/平方米。

  “我家里是老辈留下来的房子,兄弟姐妹好几个,有没有律师帮我们‘劈擦劈擦’?”上月22日起,街道联合律师事务所、审计公司、征收公司等专业力量召集居民群众连续召开了8场答疑座谈会,居民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梁溪律师事务所的肖姮告诉记者,她每天要接待4-5户居民,平均一户要解答2小时。此外,街道纪工委也全程介入,跟踪审计签约户补偿情况并上墙公示,护航“阳光”征收。

  早评估、早签约不仅可以先选房,还有额外奖励。“前三个月内签约奖励每户1.5万元,第4、5个月内签约奖励1万元,第6个月内签约奖励5000元,超期不享受。”街道办事处主任苏旭表示,整体或小块达到90%生效比例的,该地块已签约征收户还将再获5000元生效奖。

  谈及众所关注的补偿方式,苏旭介绍,夹城里棚改同样采用货币化结算方式进行安置补偿,被征收户可选择购买梁溪区定销商品房剩余房源或是夹城里回迁定销商品房。 (记者顾庆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