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市联合举行增殖放流 400万尾鱼苗投放长江
2018-06-15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昨天上午,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江阴市在黄田港汽渡船上,举行长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400万尾长江河豚鱼苗及草、鲢、青、鳙四大家鱼鱼苗投放长江。

  这已是在江阴连续17年向长江放流渔业资源,累计放流河豚等珍稀鱼类和四大家鱼鱼苗超过1.6亿尾,总价值1000万元以上。17年放流义举成效初显,对改善江阴水域生态环境、恢复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价值与生态价值。

  江阴有数十公里的长江岸线,在老江阴人眼中渔业资源曾相当丰富。但近年来鱼类资源面临严重的威胁,其中白鳍豚、长江鲥鱼相继绝迹,长江河豚、中华鲟等部分种群也达到濒危程度。为保护长江渔业资源,江阴市一些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自发组织起来,向长江放流珍稀鱼类资源。2002年6月,江阴市申港三鲜养殖有限公司首次无偿向长江放流了40万尾河豚苗,累计放流河豚等珍稀鱼类和四大家鱼鱼苗1.6亿尾,取得了喜人的生态回报,绝迹多年的野生河豚重现长江。据江阴长江三鲜养殖公司总经理郑金良介绍,在长江中难觅踪迹的河豚,近年来终于再次出现在长江中,放流的河豚苗延续了这个种群。中华鲟等一些珍贵鱼类的数量也已呈回升趋势。

  昨天,是在黄田港口连续第17年向长江增殖放流,志愿者在现场投放各种规格的鱼苗鱼种共计400万尾。据介绍,向长江放流的河豚鱼苗三四年后长至成熟后,便会再次返回长江产籽,长江河豚的种群就这样得以延续。

  看着自己精心培育的鱼苗一袋袋被放流进长江,连续17年参加增殖放流活动的郑金良兴奋不已。他表示,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是恢复水生生物资源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今后他将继续做好长江珍稀鱼类的繁育工作,为恢复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参加放流的敔山湾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徐邦睿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共建生态文明的行动中来。

  在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过程中,江阴坚持系统思维,铁腕治污、加快转型、优化生态,全面保护长江岸线,持续优化生产生活空间,统筹规划沿江岸线资源,科学划分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减少污水入河量,改善水环境质量。特别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不断优化沿江地区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具有先发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环境友好型绿色生态产业。(记者宋超/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