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适应路or路适应人 设低头族通道你怎么看
2018-06-15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随着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依赖电子产品,手机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装备”,聚会、走路,甚至吃饭,都有人低头玩手机。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了一条为“低头族”设计的专用通道,该通道宽约一米,长约数百米,上面有手机图案和英文字样以及“低头族专用通道”的提示,“低头族”可以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消息一出,就刷爆很多人的朋友圈。有些人觉得挺好,可以提高安全保障。也有人认为,此举既不科学也不合理,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

  如果仔细看新闻,你会发现这条所谓的“低头族专用通道”并不是市政部门划定的,而是出自旁边商场之手。难怪有人质疑这是否是商场的营销手段?据了解,自从智能手机出现以后,人们的生活仿佛就再也离不开手机了。吃饭看,坐车看,工作看,无聊时还要看,一路低着头看手机,踩到花花草草、撞到电线杆都算轻的,之前发生过走路刷手机掉进池塘里等事情,也引发过各种交通事故。

  “行路安全,既需要可靠的市政设施保障,也需要良好的个人习惯。”无锡市政设施管理处有关人士说,在城市道路上,人流车流本就密集,突发状况特别多,人们应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现在需要做的是引导手机“低头族”改掉这种不良习惯,而不是为他们设立一个专用通道,这无疑是在浪费城市里有限的道路资源。本着对自己生命和他人生命负责的原则,不管是走路还是开车都应该放下手机,这也是自身公德素质的一种体现。网友“水中君子”说,成都红星路上有一处公交车站被视为“道德楷模”:不管什么时段,乘客们都自觉排队静候公交车到来,然后依次上车,无一人插队。很多人都认为是当地人们的素质非比寻常,但实地了解才知道,这种习惯的养成,是当年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文明劝导员”长期劝导的结果。

  据了解,人的头颅重4.5—5.5公斤,低头时颈椎承受的压力倍增,当低头时头颈角度达60度时,压力高达27公斤以上。换句话说,你每次低头看手机,就等于在脖子上挂了两个大西瓜!这种重量加之于脊柱,无论是对青少年还是成年人都是难以承受的。无锡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有关人士说,“低头族”穿行于城市街头,不仅自己容易发生摔伤、碰撞等意外事故和交通事故,也会殃及他人。在已发生的交通事故中,相当一部分原因与当事人走路时低头使用手机有关。同时提醒大家,人走在路上,别沉浸在手机里;抬头看路才是对他人安全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记者惠勤)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