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四抓” 全面规范办理治安行政案件
2018-06-14 14:2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路东派出所结合办案实际和辖区治安特点,在提升民警能力素质、业务指导服务、规范执法流程、强化证据收集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提升民警办理治安行政案件工作水平,全面规范办理治安行政案件。

  抓常态学习,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加强执法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主体法治素养,筑牢规范执法根基。一是积极开展常态化培训,所内结合各项警务工作,坚持每日一通报、每周一学习、每月一案例评析的常态培训学习机制,积极邀请分局法制部门到所指导工作,全力提升全体办案民警执法水平。积极组织民警参加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上级部门组织收听收看的执法讲座,做到应到尽到,今年来,先后开展专项培训10余次,多次开展了案例评析会。积极倡导主动学习。要求全体办案民警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结合分局法制大队“最新执法须知导读”、“最新司法解释”栏目中《江苏省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标准(试行)》等工作规范、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组织民警开展自学。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不断提高了民警执法素养,增强了执法规范化的意识。

  抓服务指导,完善执法机制建设。

  落实执法专人负责机制。明确法制员对接负责受案处理的各类治安行政案件办理的监督指导,协同办案。对于接报的每一起案件,法制员通过受案,提出侦办方向、规范取证的建议,引导办案民警规范办案流程。落实重大、复杂案件提前介入机制。畅通重大、复杂案件所队联动渠道,第一时间邀请法制大队领导、法制民警到所有针对性地现场指导侦查定性、证据搜集等,严把案件程序、证据和定性。围绕实体、程序开展随案指导,确保每一起重大、复杂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时间检验。

  抓流程控制,规范治安行政案件执法行为。

  进一步完善事前、事中及事后监督流程,确保治安行政案件执法流程规范。推行四级审核模式。结合《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办案程序、证据等更高的要求,前移审核关口,在原有“法制—局领导”二级审核程序基础上,强化派出所法制员审核环节,由法制员统一负责对本所受案、行政措施适用、询问等环节监管,从源头上提升办案成效。完善通案制度。坚持重大、复杂案件重点把关,在法制员初审基础上,由办案部门负责人、主办民警进行集体通案,对案件定性、实体证据、办案程序及法律适用等逐一会商,形成有效的审核处理意见。规范涉案财物管理流程。依托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定期开展涉案财物盘点,做到账物相符。同时规范涉案财物审批、平台流转,切实掌握涉案财物的来源、状态及处理情况,确保涉案财物管理规范、有序。

  抓证据搜集,优化执法办案质态。

  转变办案理念,改变办案“重口供”的老观念,适应新形势,树立重实体证据的证据理念。在办案过程中,我所引导办案民警重视搜集与违法行为关联的证据,同时引导民警进行合法全面收集证据、规范鉴定流程、规范证据核查等工作,确保证据权威性和证明力。依法搜集证据。要求全体民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提高证据意识,依法依规搜集证据,确保证据来源真实、可信,为后期行政处罚、调解提供有力依据。实现执法信息化流转。在前期将电子笔录导入大平台的基础上,积极顺应分局推广应用“江苏公安警务基础平台电子卷宗系统”的工作要求,完善硬件配置,加强操作培训,依托大平台等系统,推动治安行政案件证据图像“网上传输”。(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