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陆两线作战 无锡市区河道明年全面告别黑
2018-06-14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河床裸露、排水口、排污口一览无余……站在大桥路上看诸家桥浜,水环境综合整治正有序推进中。自“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对38条黑臭水体制定“一河一策”,倒排整治时间表,分类推进治理,诸家桥浜的整治现场只是一个缩影。市排水管理处处长徐劲告诉记者,根据省政府的最新要求,无锡市区应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也就是说,至明年年底,市区河道将全面“告别”黑臭。

  新要求的提出,无锡有自信面对。原计划排定2016年完成整治的6条黑臭水体完成效果评估,已报省住建厅申请本月销号。列入去年完成整治的10条黑臭水体,在感官上基本消除黑臭现象,第三方机构调查沿河居民满意度均达90%以上。去年,我市还自加压力,全面启动剩余的22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其中7条黑臭水体在去年提前完成目标任务,水质改善明显。不过,牵头负责的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未感轻松:“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历经9次清淤却又9次返黑的诸家桥浜,就是一块典型的“硬骨头”。作为芦村河的支浜,诸家桥浜在金城路北侧以明河形式存在,长度约220米。到了金城路,以暗涵和管涵形式穿过金城路、贡湖大道及金星广场,接入芦村河,暗涵和管涵交替存在,总长度约330米。由于暗涵、管涵内部构造复杂,每次清淤都无法彻底疏浚,反复黑臭让周边居民叫苦不迭。“必须下决心,做一场大手术。”梁溪区住建局局长万建农告诉记者,这场大手术的核心就在暗涵改明河、沟通芦村河,重塑两条水体间的引水回流,“最快本月底能完成手术,顽疾根治后,又能还沿岸居民一泓清水了。”

  箱涵、断头浜治理难度大、成果见效慢。不过,我市38条黑臭水体中,断头浜有21条,箱涵有12条,可以说是河道整治中始终绕不过去的坎。徐劲告诉记者,对于含有箱涵的河道,目前主要采用旁路治理或改箱涵为明河;对于断头浜,则是放眼全流域,调整沟通区域内水系,形成“流水不腐”的长效局面。万建农表示,梁溪区针对区域内断头浜多、箱涵多,水系流动性差的情况,编制了全区水系规划,计划投资约30亿元,沟通辖区内64条断头浜,全面畅通流域水系,做到基本消灭断头浜、箱涵段改造为明河。

  黑臭水体整治,为何要把住建部门“拖下水”?“寻根问源,水里的污染,根子还是在岸上。”徐劲介绍,水体黑臭追根溯源还是岸上控源截污不到位。他说,尽管我市在2009年初,就在国内率先开展控源截污、排水达标区创建工作,但第一轮排水达标区建设有不少遗留问题,实施过程中也发现部分老新村的雨水管排污比污水管还黑的尴尬事。

  针对岸上的问题,我市开展已建成排水达标区的“回头看”复查工作,全面开展市政排水管网系统排查,对排水达标区实施全面动态管理。对原有排水达标区遗留问题,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继续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管理相关工作。作为排水“大户”的污水处理厂也要开展新一轮提标改造,徐劲表示,后期将根据本月起执行的《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的新规要求,督促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提高出水标准,让更多清水入河。 (记者郭寅枫)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