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梅最佳品尝期,这些人食用要当心
2018-06-13 13: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一年中吃杨梅的好季节来了。这种酸甜可口的水果具有生津止渴、消食开胃的功效,因此颇受市民欢迎。杨梅果肉很美味,却有人听信“连核吞食”可以排毒的偏方偏爱吃中间的核。最近,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四院)急诊就收治了一位因大量连核吞食杨梅引发剧烈腹痛的病患。

  大量吃杨梅核引发剧烈腹痛

  “连核吞食杨梅,能把肠道里不消化的东西带出来,帮助排毒。”关于杨梅,坊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甚至有人觉得一年就杨梅季节可以来次肠道大清理,因此吃杨梅从不吐杨梅核。市民小刘(化名)就对这种说法深信不疑,连核吞食了一些杨梅。没过多久,他的右下腹突然开始疼痛,原以为是自己慢性阑尾炎的老毛病犯了,并没有在意。谁知又连核吞食了大量杨梅后,他的腹痛加剧,于是赶紧到江大附院就诊。

  医生通过CT影像发现,患者肠道内排列着许多大小不一的高密度阴影颗粒,有的甚至就在回盲部阑尾开口处,初步考虑为肠道不完全梗阻。医生决定为他做保守治疗,通过禁食、抗感染、解痉、营养支持等处理,并加入中医治疗手段,促进肠道炎症水肿吸收。经过恰当处理,患者体内的杨梅核陆续排出体外,腹痛腹胀的症状明显得到缓解。

  连核吞食容易引发多种疾病

  “杨梅核坚硬,是不容易消化的。”江大附院胃肠外二科主任费伯健主任医师表示,常人无意中吞下几颗并无大碍,但对于本身就肠道不好的老人而言,杨梅核吃下去反而容易引发粪便性肠道梗阻等疾病。

  此外,幼儿消化道较细,也不宜吞杨梅核,很容易划伤、划破食管和肠道。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对一些有胃肠道基础性疾病,尤其是肠道狭窄的患者来说,连核吃的做法有可能导致肠梗阻甚至肠穿孔,如不及时治疗,还会有性命之忧。

  民间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江大附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吴平介绍,民间流传的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杨梅核并没有药用价值,也不能算坚果,吞多了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

  作为水果的一种,杨梅营养丰富,果肉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铁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C和葡萄糖等营养物质,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等功效。所谓“不时不食”,杨梅是应季水果,适量食用既美味又营养,每天的摄入量可以在三两左右。由于杨梅中有机酸含量比较多,会对牙齿有一定的腐蚀,吃多了牙齿可能会受不了,建议吃完杨梅要刷牙漱口。

  “杨梅中约含有10-12%的糖分,血糖偏高的人不适合吃。”吴平说,甘油三酯偏高的患者也不大适合吃杨梅,食用含糖量高的水果也容易导致甘油三酯偏高。此外,腹泻的人也不建议吃杨梅。

  (记者蓝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