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管提醒:路边杨梅有农药 市民可别随手摘
2018-06-12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杨梅已打药,请勿摘食,后果自负”,近日,在位于隐秀路与五湖大道的绿化隔离带中的杨梅树上多了几块提示牌。

  记者从滨湖区城管部门了解到,为了提醒市民不要盲目采摘行道杨梅树上的果实,城管部门在高浪路、隐秀路上制作了百余块提示牌,专门悬挂在杨梅树上,提醒市民杨梅树为了防止生虫,近期已经喷洒农药,行道杨梅树的果实不宜食用,误食后果严重。

  据了解,近期是无锡本地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酸酸甜甜的杨梅受到了不少无锡本地市民的喜爱,很多市民这个双休日驱车赶往马山、大浮进行杨梅采摘,大饱口福。不过由于杨梅的价值不菲,普遍在20元一斤,因此不少市民将目标瞄向了路边的行道杨梅树,其中位于高浪路(华谊路—华清大道)的杨梅树数量最多,两侧加中央绿化隔离带的杨梅树在数百棵之多。

  在现场,明明已经到了杨梅树挂果的季节,但是这里的杨梅树的枝头却是空空荡荡的,很难见到成片的杨梅。从滨湖城管局市政绿化科了解到,这里的杨梅在成熟前的一个星期就已经遭遇到了市民的围剿,短短几天就把杨梅摘光了,如今只剩下一些还没有成熟的青梅,以及隐藏在角落里的极少数杨梅。

  据绿化管护工作人员介绍,采杨梅的市民行为极不文明,他们有的开私家车、有的骑电动车,拎着篮子、架着梯子围着杨梅树实施摘果,没有携带梯子的就直接踩踏在杨梅树上进行野蛮采摘,对杨梅枝叶强拉硬拽,够不着树木顶端的杨梅,就直接把枝干折断,导致绿化带内到处都是扯下来的残枝败叶,采摘人“杀鸡取卵”的方式让行道杨梅树伤痕累累。而行道杨梅树种植区域内原本种植的绿化植被,如今也被采摘市民踩踏得面目全非。

  特别让绿化管护人员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不少年纪大的老人爬上杨梅树采摘很容易失足摔伤,同时高浪路沿线过往的车辆车速都非常快,在路边采摘果实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更严重的是行道杨梅树主要是用来观赏的,不是为了结出果实销售的,因此为了避免杨梅树遭遇病虫害侵袭,绿化部门定期会喷洒药水,如果市民食用此类喷洒过农药的杨梅,很容易造成不良后果。在调查中了解到,不少市民采杨梅的目的主要是用来泡酒,毕竟很多杨梅还没有完全成熟,口感并不好。

  对市民摘果的行为,绿化管护部门、城管执法部门都多次规劝教育,但是效果不大。因此今年城管部门在杨梅树集中种植的区域设立了百余块提示牌,希望通过警示提醒,保住剩下的为数不多的杨梅果实,同时也是为了避免杨梅树遭到更严重的损伤。同时城管部门也提醒,按照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造成树木毁损死亡的将对其处以损失费的1-5倍罚款。 (记者蓝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