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糖网发病率高于全国 政府、医院共建防治体系
2018-06-07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据市人民医院调查,本地糖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于全国,而预防糖网是慢病防治的关键环节。昨天,新吴区政府和市人民医院举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并发症的立体化综合防治”项目暨眼科联盟签约仪式。今后,按照社区医院“重在防”、人民医院“精于治”的模式,新吴区将率先在全市建立起糖网立体化防治机制。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糖尿病患者超过一亿,18岁以上人群中患病率高达11.6%。其中30-50%的患者可发生心、脑、眼、肾等重要器官的并发症,严重危害健康。市人民医院眼科曾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无锡人的糖网发病率高于全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早出现,且是唯一通过直接观察可确诊的糖尿病并发症,因此预防糖网,是慢病防治的关键环节。

  目前,市人民医院已在新安、旺庄、梅村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展开糖网防治工作,医院专家每周下基层一次。预计三年内完成初步筛查。此外,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姚勇介绍,此次合作还应用互联网和可穿戴检测设备,开展糖网筛查和血糖、血压监测,进行远程会诊、数据传输、档案管理。为提升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力度和准确率,还将充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数以万计眼底影像和血清标志物进行初筛,对眼底照片中的糖网病迹象以及与糖网患病风险相关的指标,实现自动识别和辅助诊断,其准确度达98%,将大大缩短疾病诊断时间。(记者王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