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南沿江高铁9月28日前动工 全线95%高架
2018-06-07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昨从江阴获悉,苏南沿江高铁正式确定9月28日前开工建设,环评公示显示总工期预计为42个月。

  江阴站设在花山老火车站

  苏南沿江高铁江阴站选址就在花山老火车站。那到底江阴站是如何规划的?未来的江阴站,2030年预计客流1284万人次/年,2040年预计客流量1724万人次/年,将成为整个苏南沿江高铁客流量最大的站点。

  江阴站采用与既有新长铁路江阴站并站方案,在既有新长场的北侧新建。新建江阴站城际场按4台10线规模布置,其中苏南沿江铁路规模为2台6线,泰锡宜铁路规模为2台4线。

  坐在列车上欣赏沿途风景

  线路自南京枢纽南京南站引出,经江宁区、句容市、金坛区、武进区、江阴市、张家港市、太仓市,自太仓站接入沪通铁路,通过沪通铁路引入上海枢纽。设计时速350km/h。

  这条高速铁路,还是一座以特大桥和大中桥为主串联起的“空中飞铁”,正线将新建特大、大中桥共42座,总长度264110m,占正线全长95%。正线共有隧道1座,为阳山隧道,单洞双线隧道,全长850米。

  苏南沿江高铁线路聚集了茅山风景区、赤山湖湿地公园、九龙山风景名胜区等众多旅游胜地,到时候坐在列车上还可以欣赏沿途风景。

  最小发车间隔仅3分钟

  苏南沿江铁路建成后,全部运行动车组,最小发车间隔时间仅3分钟。

  现在如果说要去上海浦东坐飞机或者去迪士尼游玩,想必大家会更多选择开车去,但是未来可不同了,由于苏南沿江铁路将在太仓利用在建的沪通铁路进入上海枢纽。而沪通铁路二期规划是直接引入浦东的,因此,苏南沿江铁路沿线的居民,将来要去浦东机场或是上海迪士尼,完全有可能坐高铁就能直达。

  观察

  苏南沿江铁路 将带来哪些影响?

  谈到高铁带来的变化,江阴市民总结称:“观念之变、速度之变、经济之变”

  观念之变——有了高铁,外地大城市来回江阴将变得便捷,既能安心大城市工作,想看孩子有了高铁也会方便很多。

  速度之变——苏南沿江铁路一旦通车,早上迪士尼,晚上夫子庙这些完全可以实现,随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形,坐高铁快速吃遍全国不再是梦,而且在节假日,完全可以告别堵车的烦恼。

  经济之变——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了“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各自的“经济版图”,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协调发展。相信未来随着苏南沿江高铁的建设,江阴一定会迎来新一轮的腾飞。(记者 宋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