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货车突然起火 公交司机施救一车包裹保住了
2018-06-06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昨天上午,顺丰快递公路运输部的工作人员给新区公交空港场站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两位热心的公交司机,正是因为他们及时出手灭火,顺丰的一辆货车以及满满一车的快递才幸免于难。

  救火的事发生在6月1日。上午9点10分,760线路驾驶员马俊在往市区方向行驶,经过312国道城南路路口时,看到一辆载满货物的厢式货车发动机部位冒出滚滚浓烟。“当时正好是在等红灯,我看到他们车头着火了,仪表盘位置蹿着火苗,两个人一个在用小灭火器灭火,但好像灭火器不够用。”马俊心里拿定了主意,等绿灯一亮,他立刻靠边停车,打起双跳,拿起车上的三只灭火器,跟车上的乘客打了声招呼,便下车去帮忙。“打火警电话了没?电源切断没有?”马俊一边问了这两个问题,一边把灭火器分给对方,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三个人一起灭火。公交车的车载灭火器容量为6公斤,比一般的灭火器多三倍容量,即便如此,三只都用完了后,明火虽然没有了,烟却依然很大,随时有复燃的危险。就在这时,后一班760正好行驶至此,司机龚洪斌看到马俊以后,也拿起车上的三只灭火器,加入到灭火中来。从马俊停车救火,到浓烟渐渐消失,差不多用了六七分钟的时间,也幸亏救火及时,一车快递才得以无碍。等货车驾驶员回过神来想要感谢他们时,两个人已经前后脚离开,继续投入到公交运营之中。

  当天上午10点半,得到帮助的顺丰驾驶员来到空港场站归还6只灭火器瓶,同时想找到两位救火的公交司机表达谢意。那时,马俊和龚洪斌还没返回,场站通过监控看到了当时的情况,找到了两位当事人。马俊和龚洪斌均为本地人,一个33岁,一个53岁,都是老司机。这次路遇火情及时相助,除了两个人都很热心外,也与他们多次参加各种培训、演练,熟悉救援步骤分不开。马俊说,公交司机是“一职多能”,除了会开车之外,灭火技巧、抢救伤员、检查可疑物品等事情都要会,“因为我们承担着一车乘客的安全问题。”同时,他也提醒驾驶员们,如果碰到汽车自燃,一定要先切断总电源,拨打119,用车载灭火器灭火时不能打开引擎盖,否则火势蔓延得更快。 (记者王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