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倪云林艺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6-01 11:1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日无锡讯 为深入研究倪云林书画艺术思想,延绵传统艺术文化源流,日前,由无锡倪云林艺术研究会主办,无锡市文联、宜兴市文联承办,著名策展人蔡力武先生主持的倪云林艺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无锡四地学术领域、文艺领域、媒体领域的相关人士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会。

  倪瓒是我国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其作品成为文人画的典范和巅峰之作。20世纪初至80年代末,国内对倪瓒的研究侧重于生卒、游历及家世,同时对其绘画思想有深入探讨。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研究员顾平认为,倪瓒儒、道、禅三家思想兼而有之,这是元代许多文人思想的特征,也是理解倪瓒美学思想和绘画的关键。他认为倪瓒将基于儒者仁爱的“中和”、道家的“法天贵真”和禅宗的“玄寂”三者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不同于前人的“天真幽淡”的美的境界。对于倪瓒的书法工笔,《中国美术报》执行总编辑王平表示倪瓒的书法主要体现在他的画里,即画中的题跋等,且以小楷居多,古淡天真、活泼流畅、神韵飘逸。总体而言,学者们对其书法风格的评价可以概括为天然古澹,又富有神韵,有“晋宋人风气”,与其绘画、诗歌融为一体。

  21世纪以降,对倪瓒的研究不再局限于其绘画艺术思想,对其诗、书、画、生活方式、美食思想,艺术资源资产化等方面的探讨逐步深入,从而架构出一个完整的倪瓒艺术价值体系。上海大学教授西沐认为倪云林是无锡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要从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两方面进行传承与弘扬,以倪瓒艺术遗产资源活化为目标,对其艺术价值资源的资产化进行书理,尝试建立出版、评价、展览、鉴证备案、物流、保险为支撑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倪云林历史数据研究中心,要主动找准定位,好用倪瓒的优质IP,设计新时代的新业态新课题。

  据悉,无锡倪云林艺术研究会成立于2012年9月,旨在将无锡建设成为全国开展倪云林艺术研究的大平台,目前已编辑出版《倪云林艺术研究》《倪云林诗词300首》《倪云林艺术研究文集》等刊物,日后将进一步加强与美术院校等专业学术团队的合作,筹划出版《倪云林艺术全集》,整合倪云林文化资源,助推无锡当地传统历史文化的转型创新。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