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60万亩小麦开镰 高产田小麦亩均800斤
2018-05-30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昨日,兴杨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小麦基地里,2台收割机在隆隆的机声里稳步前行,前端“吃”下稻穗和秸秆,后端“吐”出已被粉碎的秸秆。我市约60万亩小麦昨起开镰(下图),至6月上旬结束。

  “今年我们5000多亩小麦平均亩产800斤,较正常年景增加20%。”该合作社负责人宗顺明说。原因主要是冬季下了几场大雪,田里病虫害减少,而且小麦实施条播机播种、机械化开沟、无人机植保等机械化耕种后,长势更好。

  据介绍,多年来我市稻麦全程机械化综合水平居全省第一,但烘干能力不足为“短腿”,遇到连续阴雨天收割进程就受影响。去年,各地纷纷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促使合作社加紧建设烘干中心。目前全市烘干中心已增至70多个,累计烘干机数量达到了1100多台,产地粮食烘干水平接近57%,基本满足了农忙粮食烘干市场需求。今年全市还新增各类农忙作业机械350多台,收割机达3000多台,有效保障夏忙农机作业需求。

  在兴杨农业基地看到,麦秸秆大部分被收割机粉碎后还田。宗顺明说,秸秆在药物作用下发酵约20多天后,可作为种稻的有机肥。信息显示,今年继续加大对秸秆还田作业面积的补贴,各级扶持资金累计1300万元。夏忙期间,全市将投入5000多台中拖和秸秆还田配套机具,预计麦秸秆还田面积超过50万亩,还田率80%以上。

  (朱雪霞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