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养老服务机构智慧化建设将获政府补贴
2018-05-30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2018年度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并从2018年5月16日起在全市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营造公开平等的市场环境,通过六大举措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大举措以养老服务业深化改革、提升质量为主线,主要包括: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破解社区医养结合缺项、调整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加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推进力度、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强化养老服务人才奖励等。其中,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下放许可审批,优化审批流程,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事业。针对我市居家老年人康复护理的需求,以及社区康复护理机构紧缺的实际,政府相关部门将推进街道社区康复护理机构建设,研究制定《无锡市护理站管理办法》同时,无锡还将加快实施养老服务业社会化、品牌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并加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推进力度,大力推进镇(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承担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护理站以及中央厨房等功能。

  按照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形成一批省、市知名养老服务品牌和连锁服务机构,到2020年,全市民营(含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床位数占总数的70%以上。同时,全市所有建制镇(街道)都要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区域性助餐中心。推进适老住区建设和改造,到2020年,全市新建和改造适老住区12个以上。为解决高龄、失能老人长期照护资金方面的问题,我市将抓紧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单位和个人多方筹资,符合我市实际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并明确了长期照护保险的推进时间表;在弥补人才缺口方面,我市对在市内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满5年的高等院校、中职学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入职奖励。目前我市入职奖励标准在全省最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无锡将在智慧养老方面做更多探索。据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充分借助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打造升级版养老综合信息平台,推动养老智慧化发展。到2020年,争取建成200家智慧化养老服务机构。为此,我市对养老服务机构智慧化建设工程按投入资金给予适当补贴,最高补贴可达30万元。(记者挥戈)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