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一市民发现家有"仙女虾" 希望给它找个对象
2018-05-29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讯 昨天一早,市民谷雨向本报报料,称他在自家养的碗莲盆里发现了一只绿色身躯,红色尾巴,有双黑色大眼睛的怪虾。谷雨从未见过,第一时间上网求助,在输入了特征后,搜索结果显示这是一只“仙女虾”。据介绍,仙女虾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物种,寿命只有两三个月。谷雨很着急,他希望给这只仙女虾找个伴,能让这一美丽物种繁衍下去。

  虾卵或来自本地泥土里

  “之前没看见,刚发现的。”谷雨蹲在阳台的碗莲盆旁,提醒记者动作轻点,因为一有风吹草动,小虾就会躲到里面看不到了。只见这只虾有双圆滚滚的黑眼睛,浑身呈浅绿色,分叉的尾部是红色,腹部还有十几对足,体长两三厘米。小虾喜欢仰泳,游起来的时候,腹部的对足就像裙子一样飘逸舞动,宛若仙女。谷雨是个画家,他的画室阳台上养着许多绿植,碗莲是3月份添置的。“种子从网上买的,就是黑壳的莲子。”谷雨记得,当时快递寄来的时候,除了种子,卖家还附送了两包粉状的池塘土。谷雨查了物流记录,快递是从沭阳发来的。当时,他怕这些土不够,就在画室附近中山路一带的施工工地上又弄了点土来。

  谷雨猜测,虾的卵极有可能来自土里,因为碗莲盆里的水就是接的自来水不会有卵,但他不能确定卵是包裹在卖家寄来的土里,还是中山路工地上的土里。“都有可能啊,无锡之前是名副其实的水城,原来整个中山路不就是一条河吗?”谷雨请教了生物学界的朋友,基本上判定这是仙女虾,是一种起源较早的物种,野外田间常见,但难以捕获,城市里不多见。它对研究生物进化有科学价值。谷雨对此很兴奋,但焦虑也随之而来。兴奋的是,根据近年来的报道,仙女虾曾在多地出现过,专家介绍这种生物是有着近两亿年历史、与恐龙同时代的季节性水生甲壳动物。焦虑的是,仙女虾通常只能存活两三个月。“这么古老的物种,别养死了。”为了保护好这只仙女虾,谷雨想到了求助媒体。

  存活时间短希望找个伴

  记者查阅了相关报道。2015年,江苏徐州一居民家中水池曾发现过浅绿色的仙女虾,跟谷雨的这只很像。当时,江苏省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迪颖表示,仙女虾学名“枝额虫”,有红色、灰色、绿色等颜色。现在人们看到的仙女虾已经过了多代的演化适应。仙女虾容易繁殖,只要有水的地方就可以繁衍,特别是小池塘、水田。仙女虾之所以能够存活至今,离不开它强大的卵。仙女虾的卵外部有一层非常坚硬的保护壳,可以抵挡沸水、寒冰侵害。因此,仙女虾虾卵可以在地下休眠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直到遇到适宜的环境和充足的水分才重新孵化。谷雨联想到近日无锡多降雨,“大概就是这几天才孵化出来的”。

  据报道,就在本月中旬,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于昕在该校园内发现了大量仙女虾。于昕介绍,仙女虾又名丰年虫,过去水田缺水时,仙女虾的出现便预兆着丰年。据了解,仙女虾以浮游生物为食,天敌众多,即使水体里十分微小的仰泳蝽,长成指甲壳大小的成虫后也可以把仙女虾吃掉。仙女虾的寿命虽然很短,但它的繁殖能力强,雌雄好分辨,雌性能从晶莹剔透的身体上看到卵巢,雄性则有胡须。谷雨根据特征判断,他的这只仙女虾或是雄性。既然仙女虾出现在了谷雨的画室,仙女虾又是祥兆,谷雨有意以仙女虾为题材进行创作。而眼下他最着急的就是希望给仙女虾找个“对象”,或交给相关部门收养,让这一物种在无锡更好地繁衍生息。(记者 乐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