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无害处理 看生活垃圾如何炼成有机肥料
2018-05-25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日前,江南晚报记者和滨湖区城管局、区商务局和区交通局的团员青年一起,走进青龙山垃圾转运站和桃花山餐厨垃圾处置站,参观垃圾无害化处置的全过程,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体验环卫工人工作环境的辛苦。

  转运站:通过压缩减少垃圾体积

  在青龙山垃圾转运站,环卫车队的袁师傅向团员青年们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团员青年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用手机将宣传展板的内容记录下来,部分团员青年还带来了自己的孩子一起接受教育。

  随后团员青年们来到青龙山垃圾转运站二楼控制室,现场参观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全过程。随着操作人员熟练地按下控制按钮,生活垃圾被缓缓送入无害化处置设备,经过推压、除臭、污水过滤等程序后,装入密闭式压缩箱体,最终被送往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置。据袁师傅介绍,目前滨湖区每天产生各类生活垃圾400余吨,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生活垃圾都必须经过转运站的无害化处置,方能进入焚烧厂进行焚烧。该转运站投用于2010年,设备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压入装箱工艺,并且配备了先进的除尘脱臭系统、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以及降噪措施,垃圾无害化处置全部使用电子控制。

  一位团员青年向袁师傅提问,为什么垃圾要来转运站,直接送到焚烧厂不是更加方便吗?袁师傅解释,生活垃圾先进入转运站作无害化处理,目的是通过压缩减少垃圾的占地面积,同时沥干垃圾中的水分和油污,这样垃圾才可以放心送往焚烧厂进行处置。如果水分油污不祛除,会影响垃圾焚烧的效果,严重的还会发生安全隐患。

  处置站:餐厨垃圾变成有机肥料

  最后团员青年们来到位于桃花山的餐厨垃圾处置站,亲眼目睹了餐厨垃圾变成有机肥料的全过程。刚进入餐厨垃圾处置站,团员青年们就被扑面而来的臭气熏得捂住了口鼻,而当得知环卫工人们每天要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工作12个小时以上,纷纷对环卫工的敬业精神表示了赞扬,并感叹环卫行业的艰辛和不易。在戴上环卫所配发的口罩后,团员青年开始观摩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置过程。在人工分拣平台上,环卫工人们对倾泻在卸料池内的餐厨垃圾进行仔细分拣,将塑料、大骨头、玻璃、金属等物品剔除,等待垃圾泔水沉淀后,经过初步分拣的垃圾进入破碎脱水一体机,进行垃圾的粉碎和挤压再脱水。经过压缩后的垃圾由系统PLC电脑控制,通过输送机分配至8台发酵设备舱,再由环卫工人装入生物酶,经过工作人员精准的温度、湿度的调控以及定时的搅拌,确保餐厨垃圾在50-10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进行发酵,最终产生高活性的生物有机肥。看着出料口的有机肥料,团员青年们表示大开眼界。

  呼吁:积极响应垃圾分类,从根本上减少污染

  环卫工作人员介绍,餐厨垃圾通过高新技术设备的应用,将一无是处的垃圾变成了有机肥料,这在垃圾处置史上是一个突破。目前该处置站每天可以处理15-20吨餐厨垃圾,产出有机肥料1.5吨,不仅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同时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大大减轻了垃圾焚烧厂的处置压力。

  环卫工作人员指出,大力推广垃圾分类,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以前的垃圾主要依靠填埋处理,对土壤、空气和水的污染很大,因此现在处置方式转为了焚烧。但要从根本上减少污染,关键还在于垃圾的减量,因为垃圾焚烧厂的处置能力是有限的,如果垃圾产量节节攀高,焚烧厂的处置能力无法满足城市垃圾日产量的处置需求,就会有大量的垃圾堆积,间接造成环境污染。所以希望每个市民都能够积极响应垃圾分类,自觉将可回收物从垃圾中分类出来,实现变废为宝。将有毒有害垃圾、建筑垃圾送到专门的区域分类处置,主动将餐厨垃圾打包整理送到指定场所,共同为打造干净、整洁的美好家园而奋斗。(记者蓝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