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联招聘:优秀并非偶然 新锐中产拥有过人特质
2018-05-24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无锡讯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据数据显示,32.7%的新锐中产白领午餐平均消费在21—30元,普通白领的占比则为20.4%;而31—40元的午餐平均消费上,新锐中产白领的比例为8.4%,普通白领则仅有3.3%。在居住形式上,32.9%的新锐中产白领选择贷款买房,而普通白领则为19.3%。在出行方式上,新锐中产白领开私家车的比例为29.1%,而普通白领则为14.6%。在睡眠质量上,新锐中产也比普通白领睡眠质量好不少。整体来看,新锐中产在生活的质感及舒适度上普遍优于普通白领。

  优秀非一日之功,新锐中产拥有过人特质

  好的生活质量是大家都期待的,但如何由普通白领蜕变成新锐中产呢?俗话说天道酬勤,优秀也并非偶然。新锐中产取得高收入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出于刻苦和上进, 10.9%新锐中产白领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自我充电,而普通白领只有7.6%。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人生观和生存哲学,面对孤独,普通人很多时候都会选择通过娱乐消遣,朋友聚会等方式去挣扎。但新锐中产人群中更大比例的认为“学会与自己相处”更重要,而且他们中间更多的人清醒的领悟到“没有办法,人必须要与孤独相伴一生”这个深刻哲学。

  科学且积极的规划是到达成功彼岸的关键因素,新锐中产在工作规划方面也表现的更加积极和明确。调研显示, 在升职加薪、跳槽等工作规划方面,新锐中产占比较高,他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体现出更具体,更清晰的认知。

  新锐中产对未来同样焦虑,担心失去人生质感

  智联招聘CEO郭盛曾总结过,“中产阶层虽然外表光鲜,实则内心沧桑,同样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焦虑和迷茫。”但新锐中产们的烦恼却跟普通白领截然不同,他们不再把目标聚焦在赚钱上,而是更多的思考如何提升生活的品质和人生的质感。数据显示,这一人群对薪资的满意度高于普通白领。

  赚取高薪除了具备更优秀的素质外,也需要付出更多精力上的代价,调研显示,42.6%的新锐中产认为身体不健康是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出差”,普通白领这一选项仅为32.8%。他们在工作上的不满主要体现在“职位晋升受限”、“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和“工作生活平衡严重失衡”等事关个人发展和生活质量的“高级问题”上。他们的焦虑原因也与普通白领截然不同,因为有着较为丰厚的薪水和更为清晰的发展规划,他们不再关注薪酬,而是获得个人空间、房车贷压力、父母养老及子女教育问题。整体来看,普通白领们在经济基础还没打牢的前提下追求加薪和个人发展,更多的聚焦在个人问题上,而新锐中产更关心这个家庭及成员的人生质感。

  虽然焦虑和孤独是白领们普遍对抗的痛苦,但不同段位的白领们烦恼的问题和他们应对的方式都体现了很大差异,普通白领还处在收入满足基本生活支出的阶段,因此他们普遍的需求是加薪,用以提升个人生活质感;而新锐中产在满足品质生活之后,担心的问题也出现了升级,体现为如何不断提升整个家庭的生活质感。

  智联招聘认为,“焦虑”和“孤独”都是阻碍个人发展和获得幸福感的坏情绪,如果学会利用和转化,“焦虑”则会变成上进的动力;“孤独”也可称为个人修行的捷径。科学的职业规划是白领人群改善就业质量,获得丰厚报酬和生活质感最有效的途径,摆脱迷茫,明确自我认识,制定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并通过跳槽行为寻找机遇,才是到达成功的最优逻辑。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