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确保太湖安全度夏 确保无锡安全度汛
2018-05-24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5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69次市委常委会,听取我市太湖安全度夏、防汛准备、江阴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赋权、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等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

  会议指出,太湖能否安全度夏,是关乎无锡百姓生活、关乎无锡经济发展、关乎无锡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治太工作始终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好转程度好于全太湖,连续10年实现安全度夏,今年以来太湖无锡水域藻类最大聚集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38%。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太湖水域总磷、总氮含量仍然较高,“藻型生境”特征仍较明显,加上今年夏季太湖地区气温预测偏高,气象条件有利于蓝藻生长和水华在无锡区域聚集。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化认识、强化责任,主动作为、加强配合,把应急防控各项措施做在前、做扎实、做到位,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

  会议对太湖安全度夏各项应急防控工作作出部署。监测预警方面,环保部门要牵头做好分析研判,统一发布藻情水情信息,对蓝藻水华和水质异常情况要及时预警;水利部门要牵头负责组织协调湖泛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情况预报和分析。饮用水安全方面,市政园林部门要牵头做好水厂原水和出厂水水质监测,开展自来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推进全市由安全供水向优质供水转变。湖泛防控方面,水利部门要探索新的蓝藻打捞及处置模式,进一步加强重点水域的蓝藻打捞,做到蓝藻“日生日清”,无明显蓝藻聚集和明显臭味。调水引流方面,水利部门要科学安排调水,及早发挥走马塘工程的调水作用,多措并举保持太湖适当水位。媒体宣传方面,市委宣传部要牵头做好舆论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会议强调,实现太湖安全度夏,促进太湖水质好转,必须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深化应急防控措施,认真研究扩大蓝藻聚集区隔离范围、湖底清淤、藻泥无害化处理、解决水草和蓝藻交织问题、促进水体流动、保持合理水位等方面的方法。要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围绕黑臭水体歼灭战、断面达标攻坚战、水质提升持久战三大战役,集中力量抓好治太和河道综合整治重点工程,整体推动河道整治工作。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四化”为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

  会议指出,从5月1日起,我省已全面进入汛期。根据气象预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夏季苏南地区高温天数比常年同期偏多,总降水量将提高一至两成,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同时,我市防汛工作还存在防洪标准不够高、排涝能力不足、涉水管理薄弱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更加充分、更为细致、更具针对性地做好迎汛准备,牢牢把握住防汛主动权,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防汛工作的决策部署,针对当前防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和措施,抓紧修订完善各类方案和预案。要提高防汛防旱防台的预测、预报、预警能力水平,为指挥调度和快速反应创造条件。要加强对湖泊河道、重要道桥、低洼易涝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监测和抢修抢护,突出抓好薄弱地段防御抢险、城市快速排涝、水库塘坝安全度汛等关键环节。要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重点抓好新孟河、新沟河区域引排和望虞河除险加固等流域性工程建设,抓紧启动锡澄运河北排扩大工程、太湖大堤后续工程和苏南运河堤防达标工程,从根本上提高城市防洪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防汛工作,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重点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要加强军民、警民联防,落实好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会议强调,不论是防汛工作还是太湖安全度夏,确保全市饮用水安全是底线,要统筹好流域防洪与调水济太两个需求,两头兼顾、搞好平衡,确保防洪与供水“双安全”。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根据中纪委要求和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意见精神,市纪委制定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各市(县)区、市级机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记实考核的内容和考核标准。会议原则同意考核办法,由市委办公室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进行考核,是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有力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履责记实工作考核办法。一要强化政治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切实把责任履行到位、工作记录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要推进履责创新。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记实内容,切实将管党治党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日常工作相融合,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三要加强监督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让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无形”向“有形”转变,让管党治党效果从“大概”向“精准”转变。

  会议审议通过《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会议指出,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检察监督、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对于促进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推动《意见》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向党委和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开展情况,确保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正确方向。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检查监督,积极引导、配合、支持行政机关自我纠错,推动行政机关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制度。各级行政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将接受检察监督作为厉行法治、维护法律权威的行动自觉,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履行职责,为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听取了关于江阴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赋权工作情况的汇报。按照《江阴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要求,市有关部门和江阴市密切配合,共梳理出赋予江阴市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和行政管理权限282项。会议原则同意《江阴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赋权清单》。会议指出,在江阴开展集成改革试点,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无锡着眼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的积极探索。聚力推动县级集成改革,一要宽放权。市有关部门要在向江阴放权的同时,加快对其他市(县)区放权,应放尽放、可放则放、能早放就早放。江阴及具备条件的地区要探索开展内部放权工作,做到权力逐级下放、活力层层激发。二要善监管。江阴要精心制定承接工作方案,坚持权责同步承接,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市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积极靠前服务,做好后续监管。三要优服务。江阴要以承接权力为契机,下好惠企惠民先手棋,打好创新创业主动仗,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公共服务的便利化水平。要在全市优先推广江阴试点经验,把无锡建设成为全国同类城市服务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优、创新活力最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多的改革发展示范区。

  会议听取了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的汇报,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对台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思路举措,深化锡台经贸合作,加大引资引才力度,抢占产业合作制高点;优化台商环境,抓好31条惠台措施的落实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台商台胞工作水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全方位扩大对台交流,打造特色亮点,全面提升锡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高美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