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墓出土丝织品服饰完成修复“锦衣而归”
2018-05-24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在杭州中国丝绸博物馆内,工作人员向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展示修复完毕的20余件丝织品。(吕枫摄)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昨天,在杭州西湖边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内,工作人员将20余件修复后的丝织品逐一清点完毕后,郑重交至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下称市考古所)副所长李一全手中。至此,历时三年、耗资90余万元修复的20余件无锡七房桥明代钱樟古墓出土服饰终于悉数“锦衣而归”。

  超贵“衣橱”印证无锡地区明代贵族服饰文化。经无锡申请,由国家文物局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资金中拨出90余万元修复的20余件丝织品,堪称超贵“衣橱”。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戴上口罩、医用手套,轻轻打开无酸纸纸盒、揭开宣纸包裹的丝织品,“钱家衣橱”赫然出现在眼前:棺垫上铜钱锈蚀留下的印痕,背袋上嵌合良好的金质子母扣,福寿巾上丝丝可见的流苏,共同呈现那个时代的印记。

  这批出土服饰从品类来看,既有穿着用的袄、裤、裙、鞋、巾等,又有生活用的枕、包袋等物,形制齐全;从面料来看,除几件绢袄之外,其余基本为缎纹暗花织物,也有棉、麻等物;从纹样来看,经复原后涵盖植物、动物、自然景观、几何及人文等各类明代暗花织物纹样。

  拥有如此奢华随葬品的墓主人是谁?据李一全介绍,1999年至2000年,无锡市原鸿声镇第二砖瓦厂在取土过程中先后发现了明代钱氏家族墓8座。2012年,市考古所在对鸿山街道开发建设所征地块勘探与调查中又发现钱氏家族墓地中的钱樟夫妇合葬墓(钱樟为钱镠的二十世孙,其妻为华氏)。在这座明代的浇浆墓葬中,发掘出土了一批金、银、铜、锡、瓷、木器以及纺织品,为研究无锡钱氏家族以及明代无锡地区的物质生活、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因墓中出土的丝绸大多穿在墓主人身上,伴随着尸体的水化而被腐蚀,极难保存,且受制于地理位置、外部环境的变化,多数墓葬中的丝织品往往一出土就会发生褪色甚至粉化,常常千墓难出一丝。为此,中国丝绸博物馆于2014年接受市考古所委托,对七房桥钱樟夫妇墓出土的明代服饰实施了保护修复。

  这批丝织品是如何修补的?且听中国丝绸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淑娟一一道来。针对本批纺织品的出土情况,通过消毒、揭展、清洗、记录、修补等流程,采用针线缝合加固的物理修复方法进行修复。即选用与纺织品文物材质风格相近的现代织物,衬于破损物背后,再通过相应的针法将两层织物缝合,从而起到加固作用。“无锡明墓出土的这批随葬服饰,形制丰富、纹样清晰、金饰华丽,足可体现当时钱氏等名门望族的服饰特点,对研究明代士庶的服饰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王淑娟如是说。

  这批服饰文物返锡后,部分物品将于6月9日在宜兴市博物馆展出;而“钱家衣橱”也将择时向广大市民打开。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