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住家养老服务遭遇"观念瓶颈"是老人太节俭?
2018-05-23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家住芦庄二区的八旬老人刘美华,子女都在外地工作,随着年事渐高,去医院看病没人陪护成了一个大问题。“我不会用手机约车,如果生病的时候恰好下雨下雪,就只能求邻居或者社区干部帮忙送送。”前不久,锡城一家企业推出了陪护看病的服务,只要付150元钱,就会派出熟悉医院看病流程的服务人员,开车上门接老人去医院并全程陪护,就诊结束后再送回家。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刘美华老人对前来推销的公司客服人员颇为冷淡,认为“太贵了”。

  大多数老人不愿“花钱买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像这样节俭的老年人,在无锡并不在少数,导致许多市场化的养老服务项目难以运营。去年,金夕邻鹿养老服务公司在锡城推出了助浴、助医、助餐、助洁、助行及人机互动上门护理等服务。其中的助浴服务,专门面向高龄、失能老人,由专业人员携带专业设备上门服务,收费120元一次。虽然试用过的老人对该公司的专业服务都赞不绝口,有的失能老人几个月、甚至一两年都没有认认真真洗过一个澡,但到了付款购买时,大多数人却打了退堂鼓。助浴服务投放市场几个月时间,只有数十人订购。

  生意清淡的结果之一,就是企业无法进入良性循环,产品也无法得到升级。一家养老服务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进入无锡市场已有10多年,却总是在低端项目上打转转,“理个发、扫个地之类的还好,稍微贵一点的就没人愿意了。”

  需求旺盛但政府没法全部买单

  是无锡的老人对此类服务需求不强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连续多年向重点老年人群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今年的援助对象数量从2017年的2.8万人大幅增长至4万人。该项目由政府买单,内容主要包括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购等生活服务,以及为老年人提供康复保健、医护协助、健康咨询服务,指导老年人正确使用康复、保健仪器,提醒和帮助老年人按时服药或陪同就医的康复护理服务等,还有通过谈心、咨询、专业的心理干预,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心理和行为支持的精神慰藉服务。

  “这些都是当前锡城老年人非常迫切需要的服务,推出后很受欢迎。”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说,有的老年人看到邻居享受到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后十分羡慕,也来咨询自己能否享受。但由于政府财力限制,眼下只能向城乡特困老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失能、失智等八类老年人提供无偿援助。而面广量大的一般老年人,只有通过市场化渠道获得居家养老服务。

  破除“观念瓶颈”并非朝夕之功

  针对市场上目前推出的一些养老服务产品,专家认为大多数定价还是比较合理的。比如收费150元的看病陪护服务,除去汽油费等硬性开支,服务人员起码要花费一两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在医院各个窗口间穿梭,排队、拿药、取报告。而收费120元的助浴服务,企业一般会出动两名以上的服务人员,瘫痪在床的老人甚至可能需要4人才能搞定。

  “主要是老年人的消费观念还比较保守,这需要循序渐进。”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说,花钱买服务将成为今后养老服务市场的大趋势。要想获得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有些付费服务必不可少,比如瘫痪老人洗澡,麻烦子女反而不如请专业服务人员。另外,企业和政府也应有所作为。企业在产品设计、定价、营销上,要多考虑大部分老年人的承受能力,特别是收入不高的普通退休职工的情况,可以推出一些优惠年卡等套餐。政府也应对老年人需求迫切的一些重点服务项目加以扶持,提供一定的运营补贴,扶持企业进入良性运营轨道。 (记者挥戈)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