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村级资金全留痕 "村务卡"刷出"放心账"
2018-05-23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村级财务公示资料里只有开支大类和大宗数额,以前老百姓对每一笔支出是否能明明白白总是心存疑惑,今年起所有非生产性开支都从网上走、都有记录,村集体资金使用更透明了。”昨日,惠山区堰桥社区73岁的杨益生高兴地说。该区在我市率先全域推行村务卡管理,目前7个镇(涉农街道)共有29个村实现了这一结算模式。“村务卡刷出了‘放心账’,真正把权力放到阳光下运行。”市委农办人士说。

  对村级日常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支出加强管理,惠山区到去年已由原先的现金支出转为“1000元以上的村级开支要以支票结算、每笔支出要票证齐全”的管理模式。“但每年检查下来仍或多或少还有村级资金违规使用现象,如报销金额与票证不符等。”惠山区委农办负责人说。

  “建‘放心账’,让村级资金实现全程留痕管理,以规范管理来赢得群众更大支持。”惠山区于去年底着手推行全域村务卡管理。村(社)务活动费用中,原使用现金支付的村干部工资福利报酬、村聘用人员劳务费等统一采用银行转账方式支付,村干部报销及日常办公费等零星开支也全部通过村务卡结算。

  村务卡持卡人一人一卡,每个村村书记、主任和会计为持卡人。“村务卡上每消费一笔,3名持卡人都会接到银行短信通知,这样做到了每一笔都‘师出有名’。”堰新社区书记尤志敏说。不仅如此,村务卡为先用再还的透支性质,其信用额度上限为2万元,从客观上限定了村非生产性开支总额。而村务卡运行也很规范:村里大大小小非生产性开支先由村委工作人员向村委报备通过后用村务卡“先刷”,村民理事小组每月对相关票证进行审核通过后,村集体账户才能给村务卡补入资金。

  “这也倒逼我们规范管理。”堰新社区工作人员周正中说。4月11日,村里为提高防汛能力,要将12寸泵站改造为16寸泵站。他负责到堰桥街道的商铺买电缆,问下来资金需1.1万元。没想到商铺老板说店小利薄,只收现金,不收支票。“工程急,拖不得,要不还像以前一样社居委写个情况说明再现金支付?”他跑回社居委请示。社居委明确表示,现金支付容易造成管理漏洞,最终通过村务卡转账结算。惠山区委农办信息显示,今年以来29个村除访贫问苦外的村务开支全部使用村务卡结算,没发生一起资金违规使用现象。(记者朱雪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