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条“智能斑马线”投用 雷达检测桩提醒减速停车 年内在主次干道安装20套
2018-05-23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当行人通过人行横道线时,雷达会立即自动监测到有行人踏上斑马线,这时斑马线两边的警示桩会亮起警示灯,警示标志则连续闪烁提示车辆提前减速礼让行人。昨天,无锡首条“智能斑马线”在贡湖大道塘铁桥路段投入使用。

  交警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该系统检测行人过斑马线的成功率达90%以上,说明智能人行横道线对司机和行人都起到了明确提示和警示作用,有效延长了机动车与行人的安全距离,提高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意识。目前使用效果良好,年内还将在全市主要主、次干道的路口安装20套“智能斑马线”,提醒驾驶人行驶到该处时应减速慢行或停车让行,安全通过人行横道线。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交警秩序科民警钱国豪来到贡湖大道塘铁桥路段斑马线,见到在斑马线两侧安装了荧黄色的“礼让行人”警示桩,警示桩顶端有正方形的蓝色行人过马路的标志牌,但最醒目的是安装在中间隔离带上的两个黄色柱子(如图)。“这条‘智能斑马线’可以说是普通斑马线的升级版本,主要是起到提示和警示功能,尤其是提高了夜间斑马线的可视度。”钱国豪说,黄色柱子其实就是雷达检测桩,可感应到10米以内140度的扇形区域。只要过街行人踏上人行横道线时,雷达检测桩可以随即触发设置在斑马线两侧的5个红白警示桩,警示桩顶部安装了黄色LED灯管,并以每秒两次的频闪速度闪烁,形成一道“靓彩”警示灯带,提醒车辆有行人过马路,主动减速停车礼让。

  同时,该系统还具备提前警示作用。只要检测到有行人通过,距离斑马线80米处上方悬挂的黄色三角标识就会不停闪光,驾驶人可以清晰看到牌子上行人过马路的图案,提醒驾驶人提前减速。(杨柳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