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云林街道2018年民俗文化活动周开幕
2018-05-22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无锡讯 非遗传承,乐活惠民,探访民俗印记,品读善意云林。在无锡最后一个节场——农历四月初八祇陀寺庙会来临之际,作为当地文化惠民的“老将”,已经连续举办五年的云林街道民俗文化活动周又要和大家见面了。本届文化周将在5月18日至26日期间推出十三大系列、二十八项文化活动,给当地居民带来一场“口味”丰富、乐趣多样的文化大餐。

  体验民俗印记“老咪道”

  “落魄泰伯庙,收魂祇陀寺。”崇尚雅俗相彰、去弊扬新的民俗文化,依然是今年活动周的重头戏。5月22日是庙会的“正日子”,在“民俗印记”民间艺术展演的现场,惠山泥人制作表演、锡绣表演、捏面人表演、剪纸、九连环、水晶内画、绢花制作、烙葫芦、蛋壳雕刻、纸马制作等15项表演将带您重返旧日时光、品味传统技艺;舞龙、舞狮、花旦、秧歌、腰鼓、打莲相等民俗文化特色团队巡游及展演会将整场活动周的热闹氛围推向高潮。

  18日到22日,祇陀寺广场“日程”满满,锡山区第二届乡村旅游节暨锡山区旅游产品展销、东亭基督教堂“关注健康,共创和谐”便民服务、“品鲜果美饮、享幸福人生”云林水果拼盘美味饮料制作大赛、祇陀寺传灯法会暨梵音音乐晚会等多种主题活动,参与度高、趣味性强,让早在明代就“人气”十足的“四月初八”重新焕发“云林”生机。

  共营公益文化“新社风”

  在“孝爱善行、乐活云林”开幕式广场文艺晚会的现场,无锡市锡山区心亦云林公益发展中心将宣布成立,该中心是由街道人大工委、政协工委和云林商会共同发起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立足辖区、辐射周边,旨在开展公益创投、承接公益项目、提供公益服务。心存大爱,亦善亦德。早在2017年6月,中心就已在云林实验小学和云林幼儿园先行开展了“云林书柜”和“为梦手牵手”青少年环保实践教育项目。日后,中心还将开展以关爱锡山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为主题的“爱,让我们在一起”公益项目、以关爱老年人为主题的“最美夕阳红”云林饭馆公益项目和以认领培育一棵树为主题的“绿色的呼唤”公益项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单位、人士共同为幸福云林建设尽一份责任,献一份爱心。

  作为本届活动周的“分会场”,云林苑的五个安置社区也将充分展现“五朵云”的多元色彩,广泛开展“公益伴夕阳”“不忘初心、感恩奉献、传承传统”“纸鸢送廉、清风相伴”等主题活动,让云林居民在家门口体验精彩纷呈的社区生活。

  此次文化活动周秉承“非遗传承、乐活惠民”主旨,坚持全民参与,为擦亮“文化云林”品牌,为“优化发展环境,助推产业转型,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的生态文化街区”这一目标愿景再添文化“生命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