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岁老人坚持办公益辅导班
2018-05-22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了“中国好人榜”,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二社区的老人陆文高榜上有名。他把教育当成了一辈子的事业,退休前当了30年的小学老师,1982年退休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关怀那些“迷失”的少年,还在家里办起小记者辅导班。今年,他已经90岁了,还带着孩子们出去采风,给他们上写作课。

  陆文高的客厅俨然一个教室,7张课桌排在中间,墙上一块黑板,旁边的柜子上都是陆文高手写的备课笔记,四周墙上挂了多副学生们写给他的楹联。90岁的老人声音依然洪亮,头戴一顶红色的志愿者帽子,说着一口无锡普通话,滔滔不绝,听力没有以前好了,跟他讲话需要大声一点他才能听见。被问及学生们能不能听懂他的话,他很开心地说,“都听得懂的,我说的是普通话嘛!”

  说起自办的小记者培训班,他指了指自己的牙齿,“开始办班的时候牙齿都是好好的,几年过去了,下排牙齿几乎都断掉啦,就剩一颗坚挺着。”为了不影响给孩子们上课,他一直没顾上去弄牙齿,他说,等手上第九期班结束以后再准备去拔掉牙根装假牙。黑板上是陆文高用粉笔写的上课时间以及学生们交作业的情况,用“正”字计数,每交一篇添一笔,写得好的,就用红色粉笔描红。

  25岁时,陆老师成为一名小学教师,1982年,因病提前退休,然而放不下教育事业的他,又一头扎进了关工委工作中。2003年9月一名孩子的求助,让他重新站上了“讲台”。求助者小金是一名五年级男生,功课较差,还有一些不良习惯。老陆主动当起了小金的课外辅导员,和他约法三章,每周日上午进行补习,风雨无阻。两年时间,小金和老陆的“周日之约”一次未落。慢慢地,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小金变了,不仅按时完成作业,成绩也显著提高,摆脱了“不及格大王”的称号。从此,陆文高义务课外辅导员的工作一发而不可收。2011年开始在自己家中办起了免费义务的“小记者辅导站”,教孩子们采访、写文章。

  本着“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的原则,他将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陆文高写下的一本本帮扶笔记更是透露着老人花费的心血:为了让学生小王戒除网瘾,他每天傍晚接孩子放学,上门辅导;为了寻找逃课的学生,他到街道每个网吧寻找;看到楼上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放学后无处学习,他提供家中的椅子和木板帮他做起小课桌,并陪他做作业……

  除了辅导孩子们的学习,老陆在生活上也给予学生们帮助,只要听到哪个孩子家里有困难,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从来不含糊,还自掏腰包设立勤学奖,奖励学习优秀的学生。他自己却相当节俭,一个包用了20多年,一辆老式自行车陪伴多年,全都舍不得更换。总有人说他给人免费辅导已经很好了,何须再花钱,老陆则说,助人为乐尽力而为。(记者王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