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老年助餐中心2020年覆盖全市街道乡镇
2018-05-22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无锡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金卓青和无锡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严健媛等日前走进“作风面对面”活动,为广大市民答复居家养老、老年餐桌等方面的问题。

  问:现在民政局给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每次都是定点上门打扫卫生等,非常好,但对户籍的限制很严格。我是无锡本地户口,但目前不住在户口所在区,就享受不到这个政策,能否放开这一限制?

  答:以往制定的居家养老政策以户口为基本服务单元,由于居家养老的财政经费主要为属地管理,由区、街道两级拨给社区,所以对户口不在本社区的老人有限制。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将根据适度普惠、均等发展的原则,更加关心老年人切身利益,让人居分离的老人,以及一些户籍不在本地的常住老人,也能享受到居家养老的政策。今年上半年,我们即将出台一项政策,进一步推动居家养老的社会化、专业化、连锁化发展。届时政府经费不再拨给社区,而是直接拨给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机构。这样在任何一个社区,只要符合相关条件的老人,就可以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了。

  问:我是滨湖区河埒街道奥林花园的一名退休老人,平时子女不在身边,就餐不太方便。目前全市很多地方已经有老年助餐中心,而我们这里还没有,请问什么时候可以覆盖到?

  答:生活不便、家里没人照顾的老人,就餐确实是一个问题。近几年来,政府大力推进区域性的老年助餐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街道级的区域老年助餐中心20多个,覆盖了500多个助餐点。像河埒街道的隐秀苑等小区已经覆盖到了,奥林花园还没有。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今年,政府已经把老年人助餐中心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内容,计划再新增10家区域性的老年助餐中心,覆盖100个社区居家养老站点。至于奥林花园的规划建设进度,我们会联系滨湖区民政局,查询一下具体情况,再向您回复。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老年助餐中心能够基本覆盖全市所有的街道和乡镇。

  问:我是一名残疾人。大约一年多前,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无锡残联的,对我的姓名、残疾情况、家庭住址等信息全部了解,说要给我发放3600元补助金,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要我拨打领取。我意识到这是一个诈骗电话,并感觉自己的个人信息被泄露了,请问残联是否存在信息泄露的问题?

  答: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之前也有人反映过,目前还不能说一定是残联的问题。残联按照相关信息保护的规定,在信息采集时,要求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对信息保密签过安全责任书。残联和其他政府部门,以及省残联、中联进行数据交换时也严格按照规定。发生信息泄露后,我们非常重视,请了专业的机构进行排查,最后没有查出是残联的问题。我们会继续做好信息保护工作。

  同时也提醒一下残疾人朋友,每年我市在指定时间、地点进行残疾鉴定评估,有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在这样的场合套取残疾人的信息。另外,所有电话残联服务都不要相信,我们现在颁发的补助,都会有条线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请大家一定要小心谨慎。

  (记者殷星欢)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