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最美家庭”揭晓 无锡三户家庭上榜
2018-05-22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昨从市妇联获悉,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榜单已揭晓,我市三户家庭上榜。通过网络化、社会化推选举荐,我市刘秋成家庭、戴锦霞家庭和周卫东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这一殊荣。他们从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热心公益等不同角度展现出我市千万家庭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生动实践。

  刘秋成家庭家住梁溪区惠山街道。虽然身高不足1.3米,在女儿和外孙女眼中,刘秋成却比巨人还高大。曾经营一间小烟酒店的刘秋成常年用开店的微利为社会做好事,周围人都知道身边有这么一户乐于助人的好邻居。2004年,刘秋成在妻子的支持下,关了烟酒店,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如今在他俩的影响下,女儿刘晶每年义务献血2次,已经坚持13年,就连念初中的外孙女都开始成为公益活动中的常客。

  戴锦霞家庭的生活可谓一波三折,大儿子先天脑瘫,后又添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分别随父母姓。2014年,双胞胎弟弟戴振伟成为一名空军战士,却不幸在次年执行任务时殉职。噩耗重重地砸向戴锦霞家庭,但悲痛并没有将他们压垮。处理后事时,戴锦霞提出了两个特殊的请求:一是替儿子交上党费,二是让双胞胎哥哥殷振宏参军。如今,殷振宏在部队同样表现出色,变故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也锤炼了一家人的勇敢与坚强。

  在新吴区长江国际社区,有一户有名的三口“公益之家”。父亲周卫东2006年从亚洲开发银行离任回国定居,现任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致力于国内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和脱贫事业,还为锡城多个社会公益组织提供义务培训。母亲吴艳恒多年来帮助在锡外籍人士融入本地生活,充当中外文化使者,被亲切地称为“外交官Ms.吴”。女儿周亮从2岁起就跟随父母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如今,正在上大学的她已是校园里的公益明星。

  据介绍,全国“最美家庭”是全国妇联授予的最高荣誉之一。除了三户“全国最美家庭”,我市今年还有张纪清家庭、苏南英家庭和苏大伟家庭获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记者东亚)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