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港货物吞吐量增幅领跑全省
2018-05-22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日前,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长江江苏段成为长江黄金水道的“钻石区段”。昨从建成长江沿岸第一座15万吨级通用码头的江阴港口集团了解到,江阴港从中受益最大,企业负责人刘华透露,“深水航道初通后,船长超250米、载重超10万吨的‘开普型’船舶就出现井喷式增长,去年到港273艘,今年预计将突破300艘。”

  一寸水深一寸金。刘华说,以前进口铁矿石,要在舟山或连云港卸载后,再用小船运输到江阴港,进港船型最多装载4万多吨。如今,装货量达8万吨的大船可直接入港,算一算每吨货物可减少物流成本40元左右。“燃油排放量也减少近40%。”据介绍,船舶多吃水1厘米,就意味着能多装125吨货物。“深水航道全线贯通后,不再分枯季和洪季,枯季跑一趟还能比之前再多装超万吨货。”

  越来越多的大型船舶停靠江阴港,是因为江阴港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往长江上游,会经过尹功洲,那里船舶长度不能超过230米,镇江五峰山因为有过江电缆,船舶高度不能超过37.5米,所以像20万吨级的船舶目前到达不了南京港,但可以减载到达江阴港。”随着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江阴黄金水道流金淌银,该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江阴港货物吞吐量增幅领跑全省。

  深水航道初通后,江阴港口集团主营业务就实现了快速增长。2017年完成货物吞吐量6830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2792万吨,比2015年增长2.8倍。刘华透露,“今年一季度,企业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28.3%。”

  整个无锡甚至长三角地区都在享受着这份航运红利。江阴本地一家钢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因为货物需要周转,耗时长,为了节约生产成本,他们只能提前备货。现在从江阴港走,落地配只需要半天的时间,不仅压缩了物流成本,仓储压力也减小了。

  购买进口铁矿石从江阴港入境已有20多年的无锡新三洲,对物流成本的不断减少最有体会。“以前用的是4万吨的船,现在用的是17万吨的船,一下子每吨的物流成本就降了20-40元。”

  “现在,我们的客户,往长江上游辐射,可以到重庆、攀枝花。”刘华说,这两年,长三角地区来找他们合作的大企业也越来越多。“像南钢,最开始他们只能在海港减载后再运往南京,一期工程完成后,他们把货物减载到太仓,再用小船减载到南京。现在二期工程全线贯通,他们就把货物运输的主根据地转移到了江阴,运输时间进一步缩短、成本进一步降低。”据该市口岸办统计,2017年,江阴港已累计为本地及长江中上游钢铁企业减少物流成本约11.5亿元。 (记者唐芸芸)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