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洛社杨西园村委 百年“洋龙”佐证农村消防史
2018-05-21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前几天,在洛社杨西园村林庄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活动,当地村委向惠山区消防大队捐赠了一台“洋龙”,这是以前农村的“救火神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据了解,这是现存的无锡地区年代最久远的消防器材,惠山区消防大队接收后将其放置于消防博物馆内,成为无锡农村近代消防历史的实物佐证,在博物馆开放日供市民参观了解无锡近现代的消防历史知识。

  79岁的老人王林甫说,从他幼年开始,这台“洋龙”就在村上服务,根据村中长辈所说的时间来推算,“洋龙”至少是100多年前的物件。使用时,水通过水带被吸入到下方管道,通过人工施加压力,水从两侧管道进入中间的储水槽,最终达到出水目的。

  “最后一次使用‘洋龙’是在1992年,当时大家迅速出动扑灭了针织厂的火灾。”在王林甫的记忆中,后来“洋龙”被放置在村中祠堂被当做吉祥物供奉,渐渐被人遗忘。

  捐赠仪式后,林庄义务救火队正式成立,9名队员都是当地百姓。“特意选拔具备消防、驾驶经验的村民加入消防队,为大家安居乐业保驾护航。”村委书记缪新忠表示。大伙儿特意向从事义务救火46年的“缪家军”队长缪梅清请教业务,熟练掌握各类灭火器材使用方法、救援技巧和现场指挥战术,成为当地农村消防安全的“生力军”。

  随着消防力量的增强,如今已不需要动用“老古董”来救火,但农村消防安全依然不容忽视。杨西园村的100多家企业规模较小,老旧厂房很多,村庄道路狭窄,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辆无法直接到达受灾地域进行施救。“基于农村地形,村委帮消防队购置了小型消防车,能让我们在接到报警电话5分钟内到达任意地域,十分方便。”消防队队长顾建刚介绍。

  (马悦)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