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少年宫荣获“真爱梦想杯”第四届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特等奖
2018-05-18 13: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无锡讯 5月18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华东师范大学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真爱梦想杯”第四届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无锡市少年宫尤敏红老师设计的《创意绘本--无锡是个好地方》课程荣获大赛特等奖,并作为获奖代表作大会发言交流。

  据了解,第四届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自2017年启幕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2400件,在公平、公开的原则下,经过“初选——专家评审——专家会审——终审”的严格筛选程序,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名、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名、优秀奖100名、新梦想课程创编/改编奖作品15名,组织奖10名。其中,无锡市少年宫的《创意绘本 无锡是个好地方》课程,是此次大赛中江苏省唯一获得特等奖的作品。

  随着4万平米新少年宫的开始启用,无锡市少年宫落实聚焦课程发展问题,以“综合课程”的实践研究为切入,在课程的丰富性和多元性方面,增加儿童的选择性和适应性。突破“学科化”课程取向,以培养创造力、想象力、实践力为方向,突出“做中学”,建立多学科支撑、跨学科的教育模型,更多建立以“项目研究”为载体的儿童探究性学习平台。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重视加强少年宫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建设“新型教研组活动”和“名师工作室”,推动跨学科型、复合型教师、专家型教师的涌现。

  少年宫程宏强主任表示,校外课程是少年宫品牌和特色建设的根本,是关于课程目标、内容、方法和评价的一个系统,是教育思想、教育理论转化为少年宫教育实践的中介或桥梁,关于课程的研究与建设历来受到少年宫的重视。近几年无锡市少年宫围绕“课程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做了多种路径的探索与实验。形成了以创意绘本课程开发为课程构建的方法样本,向科技、艺术、群文等品牌课程建设的拓展,在全国校外教育课程建设中产生较大的影响。在新的历史时期,无锡市少年宫将用崭新的理念、精彩的课程、丰富的活动、优美的环境、贴心的服务,续写无锡校外教育新的华章。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