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环保发布前四个月十大要案大案
2018-05-18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继去年启动代号为“绿刃”的环保专项行动后,今年以来无锡环保“绿刃”再出鞘,直指事关民生的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其中“散乱污”被列入“绿刃2018”头号专项行动。极大震慑了环境违法企业,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的环境问题。记者注意到,市环保局发布的今年1-4月的十大典型案例中,“散乱污”企业占到近三成。

  今年以来,按照“绿刃2018”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无锡持续开展了蓝天保卫第一战、治太保源安全度夏、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风险排查、主城区加油站油气回收、打击进口废物利用企业、危险废物犯罪集中打击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1—4月,全市环保执法人员共出动24613人次,检查9805厂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517件,同比上升55.7%,行政处罚金额3788万元,同比上升55.6%。业内人士分析说,从执法数据上看,查处案件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以上。在全省13个地级市中,无锡查办环境违法案件排名全省第一。

  其间,执法人员采取飞行检查、突击检查以及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大了夜间、节假日期间的执法频次,对重点管控企业开展了“白加黑”“5+2”全天候不间断检查,查处了无锡金石开电炉设备有限公司非法排放的刑事犯罪案件等一批大案要案,极大震慑了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其中,重点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前四个月共排查“散乱污”企业共1406家。环保专家表示,“散乱污”企业生产工艺落后、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区域产业规划布局、安全隐患突出且群众反映强烈。“这只是第一阶段梳理出来的企业,接下来还要继续梳理排查散乱污企业。”无锡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计划要关停取缔576家,限期整改830家,目前已关停取缔336家,完成整改39家。

  [典型案例]

  宜兴市徐舍镇王某某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涉嫌刑事移送案中,王某某在国浩建材经营部内从事非法处置废钢渣,执法人员对废水检测后发现PH均超12.5,并对堆放在该企业的固废进行了检测和鉴定,为具有腐蚀性特征的危险废物。经调查核实,王某某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行为已触犯刑法,宜兴市环保局已将该案件移送公安部门。

  宜兴市和桥镇刘某某未依法编制和报批环评,擅自进行再生性塑料粒子加工生产。经监测,外排废水超过国家及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宜兴市环保局依法对产生污染的设施设备实施了查封并立案查处,在复查时还发现封条已被刘某某擅自撕毁,企业仍在进行塑料粒子生产。宜兴市环保局根据相关规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刘某某实施行政拘留。

  在新吴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旺庄街道联新村渡口桥一木材包装作坊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作坊木材包装生产线未经环评审批,生产中产生的粉尘未经收集直接排入外环境,现场作业环境“脏乱差”,为典型的“散乱污”企业。根据规定,新吴区环保局依法对产生污染的设施设备实施查封并立案查处。在复查时发现封条已被毕某某擅自撕毁,启用已被查封设施、设备。新吴区环保局根据规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毕某某实施行政拘留。 (记者袁晓岚沈晓红)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