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据显示无锡城市居民用水人均日耗137升
2018-05-18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本周是全国第27个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让节水成为习惯”。昨从市节水办了解到,去年锡城全年取用水总量为47406.98万立方米,比2016年减少取水1099.76万立方米。这也得益于越来越多的节水技术得到成熟利用和推广,尤其在水循环的再利用方面,无锡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

  数据

  每人每天用水137升再生水利用率为33.54%

  无锡市地处江南富水地区,与长江、太湖两大流域相傍,水资源量较丰富,降雨量较充沛,但随着近三十年来经济迅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水环境污染形势严峻,已成为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近年来,无锡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作,城市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去年6月底,无锡顺利通过了住建部、省住建设厅组织的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验收,继续保持“全国节水型城市”称号。

  来自市节水办的数据显示,2017年无锡市区全年取用水总量为47406.98万立方米,比2016年下降2.27%。自来水年供水量为42312.46万立方米,其中市区万元GDP取水量为7.24立方米/万元,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8.31立方米/万元,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80%以上,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为137.67升/人日,低于国家规定的每人每天生活用水的限量180升。

  在污水再生水利用方面,城市污水处理率为95%以上,节水型企业覆盖率为23%以上,城区污水再生水利用率为33.54%,均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去年,市节水办对56家建设单位新建住宅项目进行了节水项目验收的行政许可审批,新建商业用房及居民住宅小雨水收集设施35个,共对45家建设单位的新建工程项目节水方案进行了技术性审核备案许可。截至去年年底,无锡已建成130多个雨水回用设施,年雨水蓄水回用能力达230多万立方米。

  样本

  引进社会资本共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再生回用

  近年来,节水技术在锡城许多企业得到成熟利用和推广,其中的新亮点也不少。位于新吴区的再生水回用示范工程就为城市节水贡献出金点子。据了解,该工程是新区管委会为解决海力士半导体项目污水处理,投资2000万元启动的中水回用配套工程项目。通过技术洽谈、招商引资,无锡德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全面参与此项工程投资、建设和运行经营管理, 于2008年3月建成一期废污水处理规模3万吨/日并投入试运行,再生水产出量达到7500吨/日。2009年1月二期工程竣工,再生水产出量达到1.5万吨/日。自2014年起开始扩建三期再生水回用工程,目前已投入运行,废污水处理规模达4.5万吨/日,再生水产出量达到3万吨/日。该回用示范工程主要以含酸废水及部分含氟废水作为水源进行深度处理,处理后的水质经委托有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能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市节水办负责人介绍,该再生水回用示范项目的实施形成了污水到纯水、纯水到污水、污水再到纯水的循环往复的回用过程,真正做到了工业水反复循环。既避免了电子、半导体企业生产污水所含有害物质简单处理排放对区域环境的不良影响,又能通过科学经营产生一定的效益。根据测算,2016-2017年,示范项目每年累计生产提供1100多万吨高品质再生水,每年节约清洁淡水水源500万吨以上,完全满足了海力士半导体及周边村田电子等15家电子、光伏企业的污水处理需求,为电子、半导体行业突破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瓶颈率先创出了新途径。

  提醒

  用水大户当心了超过用水上限将被“跟踪考核”

  为进一步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市节水办在节水源头控制上出新招。根据摸排调查,将全市月自来水用水量超过1000立方米的工业企业、大生活户,包括机关、学校、医院、公共建筑、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等纳入计划用水定额管理范围,实施节水报表定期上报制度。据统计,2017年度市区共有914家计划用水单位纳入城市节水管理系统信息化管理。每年年底至下一年度年初,市城市节水办将向各计划用水单位下发下一年度无锡市计划用水定量用水指标通知书,统一编制全市年度计划用水单位用水计划核定表,报审出具用水计划核定行政许可决定书,并在节水管理系统上告知各计划用户单位年度计划及月度用水定额指标行政许可核定数,据此实行年度计划、月度指标考核。对超定额用水的单位则需多征收一笔“加价费”,2017年共征收超计划用水加价水费10万元。

  同时,对自来水月用水量超过500立方米低于1000立方米的2300多家工业企业、大生活户实行动态化管理,确定月用水量计划上限为1100立方米。一旦发现用水量异常,实行跟踪考核。如果企业用水量因生产需要确需增加,达到计划用户单位用水计划考核范围,市节水办将按规范办理新增计划用水单位用水计划核定行政许可,重新纳入市用水计划考核管理范围。(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