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江阴中行成功阻止一起跨境诈骗案 帮助党建共建单位避免46.2万欧元经济损失
2018-05-17 12: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无锡讯 近日,无锡江阴中行公司金融部国际结算部在受理党建共建单位——某集团汇出汇款业务时,及时发现并阻止一起跨境诈骗案件,为客户避免经济损失46.2万欧元,体现了无锡江阴中行多年来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深耕外汇业务的专业优势。

  凭经验质疑业务

  下午2点半左右,党建共建单位某集团刘会计向往常一样来到江阴中行国际结算柜台办理一笔46.2万欧元的跨境汇款业务。这一次,刘会计显得特别着急,称对方客户催得太紧,希望该行配合加急汇款。经办人员认真审核汇出汇款申请书后,发现账号存在异常,应该是28位的匈牙利IBAN号,企业提供的账号却只有26位,而且还少了HU国别代码,其实像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凭借着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经办人员心存疑虑要求客户重新确认。

  用慧眼发现风险

  刘会计看着业务进度缓慢,再三催促“帐号前加上国别代码HU再汇出不就可以了嘛?”——“这样做,可行但风险巨大,汇款一经汇出很难再追回。”作为银行专业人员深知其中的风险,对方又是党建共建的战略伙伴,这笔金额较大绝不能有所闪失。经办人员秉承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再次翻阅起该笔汇款的背景资料。终于又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发票上银行信息部分的字体及粗细均匀程度与周围字体存有差异,这一点立刻敲响了“风险”的警钟,经办人员立即停止该笔业务的操作,向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

  靠专业赢得信赖

  几乎就在同时,经办人员回忆起3月初刚为该集团汇出相同合同下的一笔汇出汇款,立即将留底资料调取出来仔细比对,发现这次的汇款除了金额仍为46.2万欧元,其余信息包括收款国家、收款银行、收款账号都发生了变化。经办人员开始耐心地向刘会计解释可能存在的风险,虽然刘会计仍然坚持汇款,但一系列迹象都表明这笔业务的异常,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经办人员大胆承诺刘会计一经确认第二天一定第一时间帮她完成汇款,不会对国外客户造成重大影响。

  而就在第二天下午,客户带着满怀的感激给江阴中行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客户激动地说明了原委:他们通过微信与对方客户核实汇款信息,国外公司称从未变更过任何信息,这果真是一起因邮箱被盗,导致发票信息被篡改的诈骗案件。正是该行员工严谨的工作态度与专业的业务素质让企业避免了一次重大的经济损失,客户再次竖起“大拇指”为江阴中行的专业、敬业点赞。

  该笔业务是江阴中行众多汇款业务中很普通的一笔,但正是江阴中行员工专业全面的业务素质、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与高度的责任感,成功阻止了这起跨境诈骗案件的发生,在捍卫党建共建单位财产安全的同时,为江阴中行擦亮了外汇业务的金字招牌,也为江阴中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共建防线,我们责无旁贷”。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