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老报人赵以人画展亮相无锡博物院
2018-05-17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昨天,77岁的无锡老报人赵以人,度过了他在第二故乡无锡最有意义的一天。由江苏省美协、南京艺术学院、无锡市文联、无锡市文广新局主办的赵以人画展在无锡博物院西区负一层开幕,将展至24日。赵以人是近年来颇受关注的写意花鸟画家,这是他第一次在无锡博物院办展。展出的百余件水墨花鸟既是他的学艺汇报,更是他对无锡的深情回馈。

  展览现场,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赵以人画集》免费发放,领画册的队伍排得很长,大家都想一睹为快赵以人其人其画。赵以人1942年生于江苏邳县,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受业于谢海燕、陈大羽、苏天赐、冯健亲等教授,曾为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赵以人痴迷于绘画艺术,他定居“书画之乡”无锡也是缘分。大学毕业后,赵以人在无锡日报工作,任美编,工作之余,笔耕不辍;退休十余年来,他全身心游艺于水墨之境,画艺渐精。他的作品在《美术》《画刊》《朵云》等专业报刊发表。赵以人先后在广东、泰州、徐州和无锡等地办过个展,他独特的绘画语言赢得了画坛的尊重。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评价赵以人的画,“从寂苦中绽放的心花,具有冷艳的美,脱尽浮华与伪饰,是真情真意的生命体现,这是以人先生非同寻常的笔墨艺术给我的真正感受”。江苏省美协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教授评价赵以人,“漫漫几十年,岁月积累了他丰富多彩的艺术内涵。读他的画,既可游走于他变化多端的水墨幻境中,又可领略他跨度颇大的用笔技巧;既可从他珠玑顾盼的精彩题画诗中得到画里画外美的享受,又能从中感触到人生的深沉与厚重。”赵以人就是这么一个用自己的作品说话,平淡、洒脱又颇具个性的水墨艺术高手,继承传统又画无定法且崇尚自然生活的花鸟画大家。

  行走在展厅,《得兰图》《丛林夜鸮声》《画斋桃老当梅尝》《歌起湖上唱红菱》……百余件作品涵盖了赵以人不同时期的创作,见证了他的艺术走向成熟。赵以人的画深沉又平淡,简洁又繁复。他善画鹭、鸥。太湖的千鸥万鹭为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创作条件。他爱画荷。太湖岸渚,荷塘、水湾到处有荷。赵以人客居江南数十载,江南的风物、人情给了赵以人太多的滋养。十多年前,赵以人倾其所能在无锡东郊芙蓉山坡一隅营造起自己的艺术家园“芙蓉园”。自此,诗酒烹茶,涂花画鸟,下笔多灵气。然而,生活的安宁没有让赵以人忘记恩师陈大羽所嘱:多画、多读书。如今,年近八旬的赵以人勤耕墨田,艺术探索永不停歇。(记者乐章/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