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涉“外卖小哥”交通事故近期高发 逆行最多
2018-05-17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昨天无锡日报对《“外卖小哥”成“马路杀手”?》进行报道后,在市民和网友中引起共鸣。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骑着电动自行车风驰电掣的“外卖小哥”已成为交通违法的高发人群,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骤增。据统计,4月份以来,共发生涉及外卖公司快递员的交通事故83起。由于违法在先,外卖送餐员在交通事故总数中违法担责率较高。

  梁溪区和新吴区事故率较高

  据交警介绍,随着网络订餐服务的兴起,我市城区外卖送餐车辆迅速增加。为了争分夺秒,“外卖小哥”随意闯红灯、逆向行驶、争道抢行以及车主驾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

  “每天辖区内能查获四五十起涉及外卖骑手的违法行为,其中有不少外卖骑手是明知故犯,有多次被查处的经历。”崇安交警大队王林说,在外卖交通运输工具中,电动自行车占了较大比重,主要是外卖订单有着严格的时间要求,而电动车灵活轻巧,可以随意在道路上穿行和逆向行驶。

  另外,“外卖小哥”只有多送订单才能有更多收入,一边使用手机一边骑车也是交通事故屡有发生的原因之一。从最近查获的案例中发现,无牌无照的摩托车也加入了外卖送餐队伍,从而增加了发生事故的概率。

  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我市涉及外卖公司快递员交通事故83起。从辖区分布统计得出,梁溪区共发生36起,占总数的43.37%;新吴区29起,占总数的34.94%。从交通方式统计来看,这些事故中,外卖公司快递员主要交通工具为电动自行车67起,占总数的80.72%;二轮摩托车14起,占总数的16.87%;三轮电动车2起,占总数的2.41%。

  每天午餐晚餐时分事故率最高

  “每天11时至13时,17时至19时,是外卖小哥送餐量最大的时间段,也是交通事故的高峰期。”交警相关负责人说,从时段分布统计,17至19时事故数量最突出,共发生19起,占总数的22.89%;其次为11至13时,共发生16起,占总数的19.28%,这两个时间段占事故总数的40%以上。

  这两个时间段正是交警部门警力紧张的节点,比如外卖送餐员晚高峰期送餐时,交警正忙着晚高峰期交通疏导,一些外卖骑手趁机钻空子,出现随意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在83起事故中,涉及外卖公司送餐员的85人,其中有2起事故双方均为快递员。在这些送餐员中,外来人员占比最高,共有83人,占总数的97.64%;本地的从业人员2人,占总数的2.35%。从年龄分布统计,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49岁,其中20岁以下6人,占7.06%;21-25岁18人,占21.18%;26-30岁16人,占18.82%;31-35岁26人,占30.59%;36-40岁13人,占15.29%;40岁以上6人,占7.06%。

  交警将事故情况通报外卖企业

  4月20日9时30分,美团外卖员王某骑电动自行车沿玉祁街道振祁路,在机动车道内由北往南行驶至镇中路口时,与等红灯的一辆小型越野客车发生碰撞,致王某受伤,双方车辆损坏。经交警事故认定,外卖骑手王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无号牌,并行驶在机动车道内,应负事故全部责任。

  “由于违法行为在先,外卖送餐员在交通事故总数中违法担责率较高。”交警相关负责人说,从所属公司分布统计来看,这些事故中,“美团”送餐员有49人,占57.65%;“滴滴”19人,占22.35%;“饿了么”12人,占14.12%;其他公司5人,占5.88%。在已经认定的事故中,造成事故的原因依次为逆行19起,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13起,闯红灯7起;非机动车超速行驶6起。外卖人员驾驶无牌电动车和摩托车违法上路的有14起,另外有1起发生事故后逃逸。

  交警表示,目前已约谈三家外卖配送企业,研究制定规范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长效机制。同时将严格查处随意穿行、走机动车道、骑车打手机、闯红灯、逆行、超速、无牌、超标等“外卖送餐车”的违法行为,定期汇总外卖、配送企业电动自行车违法信息,将信息告知给相应的外卖、配送企业,由企业进行内部处理,实现与外卖、配送企业建立信息互通。(记者杨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