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1000万专项资金推动"百企建百园"工程
2018-05-17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我市将在5年内引入工商资本,新建投资300万元以上的农业园区(面积300亩以上)、“园中园”100个。昨天获悉,我市制定《关于开展“百企建百园”工程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企业来建园,就是要吸引更多的资金、人才投入农业领域,并通过企业化经营管理使大量小而散农户由以前的各自为政转向规范化生产,进而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市农委负责人说。到2022年,全市各类农业园区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要由去年的49%提高到55%。

  近年来我市农业园区发展迅速,已建成农业园区168家,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但总体上,园区化程度偏低,农业产业集中度、土地产出率不高,农业发展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引入工商资本建农业园区意在打破这一僵局。市农委负责人说,企业建园会带来大量工商资本,农业生产可加快上马先进生产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等;凭借企业化经营管理经验开展规范化生产,达到减工节本、提升产品品质的目的。企业化经营还能吸引更多技术人才加入农业生产队伍。这样,农业生产可更好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拓展新品种新技术以及新的经营模式。

  我市将对企业建园加强扶持。市级财政将拿出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各市(县)区也将给予专项财政支持。符合政策的工商资本投农项目可优先申报中央、省级和市级各类农业专项资金扶持,并优先获得“富农贷”“金农贷”“新农贷”等农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在税收、创业等方面享受优惠。针对农业设施用地紧张问题,各涉农市(县)区将通过在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中单列一定比例,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辅助设施等途径来解决。而新建的农业园区也要通过归并整合零碎耕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对产业层次低且产出效益差的农业用地优化利用等形式,提高农业耕地的利用效率。

  企业建园投资方向亦已敲定。市农委负责人介绍,这些农业园区投资从事现代种养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流通销售、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和业态等的将获得扶持。同时,园区必须要姓“农”,不得损害农民权益、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记者朱雪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