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市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2018-05-17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昨天上午,家住锡澄三村的老党员王锦清像往常一样,来到埝埭港河边散步。老王一边走,一边拿出手机,对着河面与河道两侧拍照。“一旦发现水体颜色变化,或者河道环境被污染等情况,我就马上把图片上传给‘河长’,请相关部门快速处置。”王锦清是锡澄新村社区聘请的6名“河道网络信息员”之一,他说,自己利用平时散步、买菜的时间,顺便“照看”一下身边的河道。锡澄新村社区党总支负责人介绍,这些热心居民就住在河道附近,监测河道情况十分便利,大家对河道环境也很上心,所以不少环境污染的苗头都被消灭在萌芽状态。(挥戈摄)

  赶在5月底枯水期结束前,入河排污口的清查和监测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昨从市环保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了《无锡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我市已落实普查工作人员100多名,正在对城乡环境进行全面“体检”,有针对性地排查、摸清污染源“底细”。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全面普查将于年底前完成,预计明年发布普查成果,以便更好地指导下阶段环境保护工作。

  污染源普查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按照《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10年要开展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上一次普查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环境管理中的总量控制,就是得益于上一次的普查成果。不过,他也坦言,10年来,由于工业经济和社会人口结构,以及污染源的类型、分布、规模,污染物的产生量、排放量等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亟需对污染源重新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调查。”

  “普查就是为了环境质量改善而查。”该负责人道出本次普查的核心目标。他说,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普查对象与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我市普查内容在国家基础上增加了两项内容,一是对实施排污许可管理申报信息的核验,二是对涉及8类392种风险物质的工业行业产业活动单位进行风险污染源调查。“增加的内容是根据省方案的要求,也符合无锡实际,对今后排污许可证发放和环境风险管理都有帮助。”

  参与10年前普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普查的内容与上一次大不相同。从大类来讲,移动源增加了天上飞的飞机、水里行的船舶,以及时常被忽视的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污染源。从细分类来看,工业污染源中增加了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中的工业园区,并要求进行单独调查。从污染因子来看,废气污染物中很少被监测的汞、铬、镉、铅、砷等重金属也被纳入普查内容。该工作人员表示,方案的制定是基于前期大量的调查,也是对过去十年环境管理工作的一种总结,“摸清污染物‘家底’,才能实现环境污染的精准治理和环境质量的稳定达标。”

  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生命线。此次普查将对全市工业污染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生活源锅炉、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等4万多个调查对象进行逐一入户调查,还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入河排污口监测数据核算城镇生活污水污染物排放水平、移动源排放数据等,建立健全我市的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提升污染源监管水平、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的综合科学决策。(记者郭寅枫)

  “今天河道水质很好,水面有少量漂浮物,河道保洁员正在清理。”16日,上马墩街道靖海社区的河道巡查员对塔影河进行巡查,并且认真做好记录,确保河长制管理落实到位。同时为了提升居民对河道长效管理的监督意识,社区还特别聘请了退休老党员、居民小组长担任监督员,与河道巡查员共同承担起保护身边河道的任务。(吕枫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