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三个明确”推进实有人口信息采集攻坚会战
2018-05-16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无锡讯 近期,路东派出所积极响应分局实有人口信息采集攻坚会战的工作要求,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周密部署,狠抓“三个明确”,扎实推进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工作。

  明确采集方式,争取各方支持。

  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派出所主动向街道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党政机关的重视和支持,获取人力、财力、物力的保障,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公安机关主导,相关部门配合”的良好工作体系。争取人民群众支持。派出所制作横幅2条,印制专题便利贴2000份,发放实有人口信息采集会战相关宣传资料5000余份,营造浓厚的专项行动氛围,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做到“三勤”,即嘴勤、腿勤、手勤,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问题、线索70多条信息,多沟通,多回应,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争取辅警力量支持。根据辖区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派出所采取11名民警与20名户口协管员相捆绑的形式,充分利用户口协管员对社区情况熟、人员熟、关系熟的优势,组织全面走访、核对、采集、更新辖区人、房信息,做到动态掌握、随时变更,确保信息采集无盲区、无漏洞、全覆盖。

  明确采集标准,提高信息质效。

  确保信息采集真实全面。派出所要求民警必须亲自深入被采集对象的居住处所,查看其有效证件,对人员身份信息进行实时系统比对,坚决杜绝由协管员代替采集,或用电话核对替代实地采集的方式,确保信息真实可靠。确保信息采集有针对性。派出所要求民警信息采集要带着使命和职责进行,不能一味地为了完成任务而追求采集率,对出租房屋、暂住人口要做到“进屋、见人、看物、查疑”,对无合法证件、无正当职业、经常更换住所、生活规律反常、结交复杂、收支不符、群众反应有违法犯罪嫌疑的重点对象要从查、看、问、比对中,全面深入掌握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信息采集鲜活准确。信息采集不能一劳永逸,为保证流动人口数据的鲜活性,派出所利用户籍资料自查、接受群众反映、比对相关部门数据、上门核实等方法,对系统信息不完整、与实际不符或发生变化的,及时进行补录、更新。

  明确采集目标,服务警务实战。

  全面摸清辖区实有人口情况。按照“以房找人、以房管人”的原则,对辖区实际居住人口信息进行全面核对、登记和采集,彻底摸清辖区实有人口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依法注销一批应销未销户口,妥善处理一批待定户口,着力解决一批人户分离户口。积极摸排涉访涉诉人员矛盾纠纷。要求民警在人口信息采集过程中倾听民生、掌握民情舆情,细致全面地摸排各类不稳定因素,争取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先后掌握并化解各类苗头性涉稳信息30余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不稳定因素。大力查证违法犯罪人员身份、线索。对流动人口中有前科劣迹人员、无身份证件、持假身份证件、无稳定生活来源人员,以及来自犯罪高危地区、有流窜犯罪倾向的人员,以社区民警为主力,真抓实管,依托“大平台”对重点人员进行动态管控和重点管理。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头和线索,坚持见疑不放,按照立线调查的要求,由人到案开展查证、比对,实施精确打击。(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