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首批"最美家庭"出炉 爸爸角色不可少
2018-05-16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美家庭严明如夫妻表演节目。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昨天是第25个国际家庭日,也是梁溪区首届“最美家庭”登台亮相的时刻。据观察,在当天评出的多个“最美家庭”中,爸爸们所发挥的主力军作用不可小视,也给人良多启示。

  “四陪爸爸”没让儿子上过一天奥数,如今儿子已是留美博士

  南长街小学副校长诸向阳作为科学教子的“最美家庭”成员,昨天成了各大媒体争相采访的热门对象。他的儿子正在攻读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博士,而且是全额奖学金。诸向阳说,很多父母会把孩子交给老人或母亲管教,在他看来,父亲的角色一定不能缺位。

  他说自己就是一位“四陪爸爸”,陪儿子读书、写日记、运动和旅游。如今的家长都知道要陪伴孩子,但陪伴是需要抓手的。孩子读一年级的时候,他就开始陪着儿子写日记,当时孩子还不会写多少字,他采用孩子口述他来记述的方法。后来,孩子夹杂着拼音慢慢自己动笔,小学六年下来,孩子的写作水平自然提升,他把这2000多篇日记整理成书出版,并请业内人士作序,别人惊呼是一部“童年史诗”。而在他们全家看来,这更多是一部成长的历史,也是孩子最美的回忆。

  2000多个日夜,最难的是坚持,有时诸向阳就把这些日记放在博客上,通过亲朋好友点赞增强孩子的信心。陪伴背后,孩子收获了遇事坚韧不拔、不畏困难、有始有终的做事风格。“其实工作再忙,都能挤出时间陪孩子,关键是愿不愿意”,诸向阳经常陪孩子一起踢球、旅行,开阔眼界。诸向阳的儿子非常喜欢数学,本科学的就是数学专业,但诸向阳表示,他从没让儿子上过一天奥数课。他自己是语文老师,也没法在课后为儿子辅导数学。他表示,作为一种思维方法,可以在阅读和生活中习得本领。

  “环保奶爸”为孩子打造一个小花园,来为儿子童年做伴

  家住东宝康园的华烨和妻子朱明都是80后,他们这次作为绿色环保类别入选“最美家庭”。昨天朱明和6岁的儿子翔翔一起到现场来看爸爸领奖。在他们的小区里,有个超极漂亮的小花园,是爸爸华烨特意为儿子打造的。春天,绣球花、铁线莲盛开的季节,花园里一片芬芳。等草莓、蓝莓结果的时候,全家人就会邀请小朋友们一起来采摘,他们有了好多朋友。

  环保专业出身的华烨原本特别喜欢养鱼,儿子出生后,他就决定给儿子打造个花园,因为这更有利于孩子的参与。“小孩子喜欢玩沙、玩泥巴”,朱明说,这个工作爸爸可以胜任。鲜花盛开,虫鸟自来,蜜蜂、蝴蝶、蚯蚓、蜗牛经常出现在园子里,成了翔翔的玩伴。儿子认识了许多植物和动物,不怕虫子,与它们友好相处。

  爸爸还会教儿子垃圾分类,和他一起修剪绿叶做堆肥等。他们全家坚持绿色出行,多选择乘坐公交或地铁。也常常带着孩子用洗脸、洗菜水冲厕所,自带水杯和环保购物袋外出,收集广告单页折叠成放置垃圾的纸盒,旧衣物入回收箱,打印废纸再次利用。翔翔在幼儿园的时候,也会带动其他小朋友一起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是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环保小天使。

  最美家庭、最美家规家训等推动家风建设

  昨天,梁溪区获评的“最美家庭”纷纷上台,有的家庭还表演了才艺节目,令人赞叹。据悉,从2017年5月起,梁溪区妇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卫计局等部门,开展“最美家庭”寻访、“最美家规家训”、“一封家书”征集活动。

  在寻访中,涌现出“崇俭尚廉家庭”“热心公益家庭”“孝老爱亲家庭”“科学教子家庭”“书香润德家庭”“创新创业家庭”“绿色环保家庭”“特色才艺家庭”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征集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一封家书”和寓意深刻的“最美家规家训”,有效推动了家庭家风建设。

  为表彰先进、宣传典型,本次授予陈栋家庭等10户家庭梁溪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俞铁军家庭等10户家庭梁溪区“最美家庭”提名奖荣誉称号。李英娟等20户家庭报送的“一封家书”入选优胜奖,冯旭等20户家庭推荐的“最美家规家训”入选优胜奖。

  (记者黄孝萍/文陈大春/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