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有多牛! 智慧钢缆为"中国桥"锻造脊梁
2018-05-16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智能缆索系统。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还记不记得今年初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自上映以来持续火爆,无锡各大院线场场爆满。无锡市入选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无锡予以督查激励后,记者在实地企业走访中,这家为“中国桥”锻造脊梁的企业值得无锡人自豪。

  为832座大桥打造“骨骼”

  法尔胜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已参与建造了我国一批大跨度、高难度的世界级桥梁,包括港珠澳大桥、苏通大桥、舟山西堠门大桥、润扬大桥、泰州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以及国外的土耳其伊兹米特大桥、挪威Ha-lo-galand大桥、韩国仁川大桥等832座桥梁,创造了多项桥梁建设的世界之最。

  2016年12月,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获得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大奖”,被工信部列为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去年,也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际标准试点基地……

  钢丝绳是法尔胜的主业,在集团副总裁刘礼华看来,当下,国内劳动力成本已至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行业生产效率却差了四倍有余,“必须将每一吨钢丝绳的技术含量提升上去,方能拿下市场话语权。”1994年参建我国第一座悬索大桥至今,法尔胜承建了海内外832座大型桥梁,缆索强度节节拔高。“骨骼”承载能力更强后,钢丝的重量却更轻,每座桥的钢缆索重量下降了15%。这样一来,整座大桥的设计就可以有更多自由度,整体造价也可以下降。

  不仅是承载力度,技术突破使得钢丝绳的使用寿命也在不断提升。原本一座桥一般25年换一次缆索,每换一次就是大工程,现在则60年才需要换一次。

  法尔胜还承担着国际标准化组织钢丝绳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这意味着,全球行业内的产品技术标准、市场游戏规则,由法尔胜来主导管理。今年,法尔胜代表中国提出的大桥钢丝国际标准历经4年努力,年内就会出版。

  智慧钢缆具备自我感知能力

  最近沸沸扬扬的中美贸易战引起了人们不仅仅对芯片领域的担忧:下一个可能被限制的行业或者项目是什么?刘礼华指着两根晶莹剔透的光棒介绍,有源光纤是激光制造中的主要原料,1米的售价是240元,现在还依赖进口。更重要的是,美国并不单卖原料,而是整体销售光纤激光器。严重制约我国激光产业的发展。当然,法尔胜已经提交了相关的自主研制成果。

  法尔胜目前大力发展的高科技领域中,特种光纤是主要一块。从前光纤主要运用于通讯行业,但是法尔胜在甘肃项目的中标以及为无锡地铁免费安装的项目中,光纤已成功运用于工程结构中感知温湿度、旁边建筑施工对地基的震动等安全监测领域。而且法尔胜致力于将光纤“嫁接”钢绳,使缆索具有自我感知功能,实现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桥梁受力情况。“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设立缆索承载力预警线,并定期开‘处方’进行建议、诊断,提供数据服务,延伸产品生命周期,企业赢得竞争优势。”据介绍,目前这项由法尔胜自主研发的“内置光纤光栅传感器的桥梁用智能缆索系统”技术,荣膺2016年中国专利优秀奖,并已运用在荆岳长江大桥等3座桥梁工程中。

  巡礼

  科技注入工业,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5月3日,本报报道了无锡市入选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无锡予以督查激励的消息。在本报的官方微信中,大批粉丝留言为无锡点赞。昨日,记者实地走访了颇具代表性的企业,感受无锡在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的切实脚步。

  朗新科技是电力、燃气等公用事业行业领先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咨询规划、研究研发、系统开发实施及运维和运营全业务链服务。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朗新科技确立了“能源互联网”和“云大物智新技术创新行业应用”两大业务战略方向,在公共事业服务、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新外贸、新金融、智慧城市等多个行业开展创新行业应用,发展了多个业务子品牌和子公司,包括瀚云科技、邦道科技、新耀能源、朗新云商、朗新金关、朗新数据、朗新智元、云筑智联等。

  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瀚云科技”,作为无锡工业互联网联盟的牵头发起单位之一,正在江苏、成渝和东北三大示范基地快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在瀚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上,聚合无锡本地产业,形成多种工业类别的行业云,共同打造智能制造的“无锡范式”,以此来向全省、全国进行辐射。瀚云科技CEO何渝君介绍,在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方面,目前已经在推动无锡市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其他互联网平台如淘宝、京东不同,后者建立在消费领域,需要的是商业基础发达;而工业互联平台,需要实体工业实体经济发达的土壤。工业互联网要连接的是生产要素,需要汇聚大量的生产要素进行智能化处理,其底层基础就是连接工业设备,也就是物联网。无锡作为传统的工商业城市,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而无锡的物联网产业经过这些年的积淀,具备非常深厚的物联网基因。相较于其他城市而言,无锡做工业互联网平台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关键就是要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通过把工业的人、机、料、法、环全要素的数据汇聚平台,形成一个“工业大脑”。目标是优化工业资源配置,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的效率和质量。所以说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供给侧结构调整的抓手,两化融合的焊接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让工业更有力量”,何渝君如此说到。

  除了工业互联网领域,与蚂蚁金服合资的“邦道科技”已发展公用事业互联网缴费用户数超过1.6亿,成为服务于全国公用事业机构的线上重要窗口和平台,并在地铁、公交、校园等城市运营领域积极拓展;服务于新能源发电业主和新能源用户的“新耀能源”以云平台连接超过2000个分布式光伏电站、6000辆电动汽车和10000个充电桩,稳步构筑能源互联网服务版图;“朗新金关”(服务于外贸企业)和“朗新云商”(服务于新外贸生态)依托二者联合承建的中国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国标准版以及海关总署核心业务系统,迅速推进外贸企业报关SaaS服务业务和新外贸服务集市云业务,紧密支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题外

  为何选择从杭州搬来无锡?

  在智慧交通和智慧政务领域创新拓展的“朗新数据”已在全国建立多家创新示范基地;以“互联网+”服务于社区和园区的“云筑智联”正在全国范围内取得突破,目前已覆盖25省市70多个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朗新把原先在杭州的总部和一些子公司落户无锡。朗新科技的企业发展部总监丁祖忠表示,“朗新科技原来计划在美国上市,后来随着公司的发展,需解红筹回国内上市,当时调研无锡、武汉、天津等城市,发现了无锡政府政策环境好,领导特别务实、服务特别高效,恰巧徐总有个在无锡创业的朋友,经常和他提及无锡是如何的好,最终徐总确定将公司整体搬迁至无锡。”

  有多好呢?丁祖忠提到刚来新区他们就被“震惊”了。在朗新科技解红筹过程中,很多手续要办理,政府不仅不是“朝南面孔”,反而是主动帮他们联系、对接相关部门和窗口,甚至还亲自“跑腿”,让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朗新科技被无锡政府的务实和做事效率深深打动了。(记者景玮/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