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卖小哥"与时间赛跑 红绿灯视若无睹
2018-05-1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前不久几大网络外卖平台在锡城开展市场份额争夺战,在带动外卖市场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一个副产品——满街飞奔的“外卖小哥”中,不少人文明交通意识淡薄,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连日来,不少读者给无锡日报来电,或通过网络给报社留言,反映“外卖小哥”违章行驶引发的交通混乱。昨天,记者根据读者的指引,来到锡城市中心几处“外卖小哥”相对集中的路段实地探访。

  “外卖小哥”几乎都是“低头族”

  崇宁路上的东方巴黎商厦,是近年来锡城小有名气的外卖商家集聚地,里面有数十家经营外卖的餐饮店。昨天10时刚过,东方巴黎商厦楼下的空地上就有30多名送餐员等待“抢单”。从服装看,他们涵盖了眼下锡城主要的几大外卖平台。

  记者观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骑手们注意力最不集中的时段是到达餐馆前和刚刚驶离餐馆后那一两分钟。只见一辆辆电动车、摩托车呼啸来去,骑手们大多一只手握着车把,一只手拿着手机,边看导航边看路,几乎都成了“低头族”。由于东方巴黎商厦门前的崇宁路并不宽阔,这些快速行驶的低头“小哥”造成路面险象环生。短短半小时内,就出现几次电动车与电动车、电动车与行人的轻微碰擦,所幸未造成损失,并很快得到解决。

  红绿灯、标志线,“小哥”视若无睹

  为了争取时间多做生意,违章行驶成为许多“外卖小哥”的惯例。昨天11时,记者来到苏宁广场楼下,只见这座城市综合体相邻的人民路、新生路上,停满了送外卖的电动车。不时有送餐员拎着餐盒冲出来,骑上电动车飞驰而去。人民路与新生路口的红绿灯,在他们眼里形同虚设。一些人直接冲过红灯,也有一些人会先停下来看看,确认没有车辆通过再闯红灯。

  除了交通信号灯,地上的交通标志线对许多“外卖小哥”也不起作用。在崇宁路与中山路交界口,记者细细观察数十分钟,在通过的近百位“外卖小哥”中,70%以上违反交通规则,主要是闯红灯、逆行、驶上人行道或快车道等(如图)。

  在中山路上,经常有送餐员为图方便骑上人行道,一边快速行驶,一边狂按喇叭。记者在中山路第二人民医院门前行走时,背后多次传来“外卖小哥”催促让路的喇叭声,行人纷纷躲避,不少人摇头叹息。

  新“马路杀手”让市民头痛

  家住石子街小区的市民李先生,因为身体原因,经常步行到第二人民医院配药,对近来突然增多的“外卖小哥”所引发的交通安全隐患深有感触。“前两天,我好好地走在南长街上,背后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撞到我腿上,擦破了好大一块皮……”年过六旬的老李还没有反应过来,肇事骑手已经一溜烟跑得不知去向。记者在街头采访多位市民,都对这些不遵守交通规则、也没有买保险的“小哥”颇为担心。

  采访中,有“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冒险开快车、违章行驶,部分原因是因为外卖平台有严格的送餐时限规定,一旦迟到会影响他们的收入。另外,一些骑手不熟悉路况,还有很多人在高峰期想多做几单,以及存在侥幸心理等,都导致他们无视交通规则。看来,要让“小哥”守规矩,尚需多方共同努力。

  (挥戈/文、吕枫/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