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神威·太湖之光“照进”商用小型机 神威众核小型机与超算使用同一款CPU,应用更灵活可定制
2018-05-15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自己单位的计算,可以定制“神威·太湖之光”超算同款!记者5月14日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悉,“神威·太湖之光”超算使用的芯片“申威26010”今年投入商用,基于“申威26010”设计研制的小型服务器已经完成。该神威众核小型机亮相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后,引起不少单位客户的兴趣。

  “小型机与超算使用的是同一款CPU,”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其整机大致相同,通俗地讲,就是把大型的设备做成小型化。据悉,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已成功应用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并已在国家多个重要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大型设备的“小型化”,有利于拓展众核处理器的应用领域,深化众核处理器应用开发。

  神威众核小型机自带超算属性。小型机的研制,基于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的EEB服务器,构建小型化超算平台,为高性能众核异构混合计算系统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提供基础平台。由此,小型机与“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一起形成高低搭配、互融互通的超级计算开发和运行环境。

  小型机是可以定制的,使用起来更为灵活。“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制定一体化的技术方案,使用更为方便,可以更好地与应用相结合。”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人士介绍,参展时一些单位用户比较关心使用范围,实际上神威众核小型机主要面向中高端高性能计算应用,可以广泛应用于大型科学工程计算、气象模拟、先进制造模拟、证券公司的结算系统,各大银行等的密码计算。

  据了解,目前这一商用小型机主要面向的客户是“以计算为重”的相关单位,且可以同时实现计算与存储功能,为此一批计算与存储同时使用的用户也是潜力客户。

  (胡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