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联招聘:六成全职妈妈想重回职场 因需要分担经济压力且害怕脱离社会
2018-05-14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无锡讯 5月13日是母亲节,不少市民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了对母亲的祝福。近日,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携手中国母婴家庭服务领军平台宝宝树以及全球化智库(CCG),共同针对职场妈妈人群进行了调研,关注她们的心态和在职场中的困境。

  调研结果显示,全职妈妈们的事业心并不弱于职场女性。她们当中,希望重新走入职场的人群高达60%,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经济压力”、“不希望与社会脱节”和“实现自我价值”。这也反映出,对于有娃的女性来讲,她们不仅要为家庭奉献精力,还要负担着贡献经济收入的压力,而由于女性普遍受教育程度有了大幅提升,她们也期待实现更多的个人价值,更大程度的参与社会经济活动,不再满足于将人生局限在家庭中。

  对于职场妈妈们来说,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是她们最大的挑战。而对家中宝宝的牵挂和日常生活,则成为孕育期职场妈妈最大的困惑。所以,超过七成的职场妈妈们将70%的职场收入用在了孩子的抚养和教育上。除了养育孩子之外,职场妈妈们比未育职场女性还多了一份养家的压力——她们参与家庭购房购车的经济开支也是她们收入的主要开支。

  尽管承担了更多的压力,但职场妈妈们也有自己的坚持。她们更多地认为 “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和“拥有受人尊敬的人格魅力”是成功的标准,在“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同理心”这一选项中,职场妈妈们的占比也更高。可见为人母之后,女性对个人价值的定义有了更广泛、更博爱的升华,在她们的心目中,成为更好的自己和构建更美好的家庭密不可分。但这并不意味着职场妈妈会放弃未来的职场发展;相反,她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依然有自己的追求。

  智联招聘认为,职场妈妈们如今呈现出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但来自各方面的阻碍仍然需要得到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重视。政府层面,应当进一步从提升社会管理、服务与发展理念着手,通过政策措施引导全社会为妈妈这一伟大的社会角色提供更具尊重感、更加温馨的工作、生活和发展环境。企业层面,需要更加主动地关怀职场妈妈,加大力度保护职场妈妈的权益。社会层面,意见领袖、社会机构和公益组织都应当在对于职场妈妈的关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活动和宣传,呼吁社会各个层面正确对待职场妈妈,更多地给妈妈这一群体更多的包容和理解,为她们谋求更多的合理权益。最终推动生育成本的社会化进程,打到释放职场妈妈的家庭负担,创造更加平等就业环境的目的。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