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大“蓝藻工程”全部通过验收
2018-05-10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记者昨从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了解到,十八湾藻浆处理调峰完善工程、智慧水利一期、黄泥田港藻水分离站建设工程、渔港蓝藻堆场蓝藻处理工程、杨湾藻水分离站站前堤防修复工程、贡湖芦苇荡区域蓝藻应急处置工程等六大“蓝藻”项目近日全部通过竣工验收。这些“蓝藻”工程的陆续投运,不仅解决了蓝藻的“去处”难题,还将对太湖水环境起到改善作用。

  十八湾地区原有三座固定式藻水分离站,部分藻水分离站存在只能处理鲜藻,无法处理陈藻的局限,蓝藻打捞高峰期蓝藻处理能力与打捞能力不匹配、蓝藻堆放范围有限、蓝藻堆积腐臭严重无法处理等问题,使现有蓝藻堆场和藻水分离站无法发挥其应有的能力。为提高十八湾蓝藻打捞和处理能力,决定对十八湾现有藻水分离站、蓝藻堆场(沉藻池)等有关蓝藻处理设施进行升级完善。

  其中,十八湾藻浆处理调峰完善工程位于滨湖区十八湾沿线,从北闸口至红湾。工程建设主要内容为铺设输藻管道6084米,新建提升泵站3个;对杨湾藻水分离站工艺改造,使其既可以处理新鲜藻,又可以处理陈藻,由日平均运行10小时,处理1250立方米藻浆,提升至24小时运行,处理藻浆3900立方米;对盘湖湾、三湾两个蓝藻堆场进行完善,改善堆场周边生态环境,提高堆场存藻能力,同时对三湾堆场进行清库;通过远程观测及远程调度,实现藻浆自动化输送及自动化调峰,同时对管道铺设影响的绿化进行恢复。

  “通过铺设管网及设置提升泵站,改变汽运蓝藻方式,实现了藻浆管道化运输。”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管网还能双向输送,实现三湾堆场、盘湖湾堆场调峰作用,提高蓝藻的消纳能力。据悉,该工程于2014年8月25日开工,去年4月下旬完工。

  另据介绍,渔港蓝藻堆场蓝藻处理工程是太湖蓝藻收集处理系统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对提高太湖水环境,保障梅梁湖水质具有重要意义。黄泥田港藻水分离站的服务范围主要是及时有效的处理贡湖湾从小溪港至黄泥田港10多公里沿岸打捞的蓝藻,黄泥田港藻水分离站的建成大幅提高了贡湖湾的蓝藻处理能力。

  (记者袁晓岚)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