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道树长大抢地盘 14条路8713株树将搬家
2018-05-10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绿化工人正在给西环线中分带的香樟树“抽稀”。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道路中间种些花草树木能增添不少生趣,但过密种植往往不是一方受害,就是“两败俱伤”。为了使城市绿化更加健康,昨天,2018年市管绿地疏林工程正式启动。工程主要针对存在隐患的意杨以及各种死树、歪树进行清理。同时,对生长过密的树木进行抽稀,有针对性地保留和调整长势好、品种好的树木。据悉,此次绿地疏林工程共计划淘汰和调整树木8713株。

  行动

  行道树“抢地盘”8713株树木计划淘汰或调整

  昨天,记者来到疏林“首站”西环线,各种绿化植物密密麻麻“占”满中分带。最低的是灌木,有红花檵木、毛鹃;中层是两三米高的小乔木樱花,最高处是五六米高的香樟。茂密的香樟紧挨着樱花,相互交错密不透风。有些路段的树间距甚至不到2米,“可怜”的樱花已经被“强势”的香樟挤压得变形,“无奈”地朝着路边横向生长。绿化工人正围绕着中分带一株6米多高的香樟开挖,20分钟不到香樟根系露出,随之一辆吊车从空中伸入吊臂,这棵香樟被连根拔起。

  市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徐勤明向记者介绍,这是在对香樟进行抽稀,为的是给樱花腾出更多的生长空间。过去为了生态效益,营造景观的层次感,这条路上种植了大量的樱花、香樟、女贞、垂丝海棠等树种。刚开始它们还“相安无事”,但植物对生存空间的竞争是很激烈的,几年后,强势的香樟长大,开始“抢地盘”,弱势的樱花受到挤压,出现了树木变形、开花稀少的情况。本次行动中整条道路计划淘汰300株香樟,让城市绿化更健康。

  事实上,“牺牲香樟保留樱花”是绿化部门经过几个月的调研考察后的选择。徐勤明告诉记者,在绿化率达标的基础上,城市绿化更讲究的是植物多样性。目前各种行道树种中香樟的种植数量遥遥领先,仅市管绿地就种植两万余株。在香樟和樱花发生冲突时,选择保留更多的开花树种,而疏林工程有助于提升单株绿树的经济效益和观赏价值。下一步,市绿化管理中心还将对金城西路21株合欢、运河西路87株雪松、双虹路100株水杉、青祁路97株香樟、隐秀南路120株女贞等进行移除。本次工程共涉及14条市管道路8713株绿化树木。在淘汰行道树的同时,还会调整树种,例如县前东街花坛内的杜英更换为速生紫薇,梅园立交标段调整部分垂丝海棠至外侧绿地,丰富道路景观。

  福音

  水杉落叶、香樟遮阳等多年困扰也将得到“根治”

  作为今年疏林工程的一大亮点,部分小区多年的“求助”也将得到落实。在惠麓社区李巷住宅小区,凤翔路的水杉落叶量特别大,大量枯树叶被雨水打湿后,就像一张张创可贴粘在下水道口的水篦子上,有的还随着雨水漂流进管道造成堵塞。本次疏林工程计划疏除小区周边29株水杉。

  大丁佳苑的居民则被“越界”的香樟困扰。来到该小区附近可以看到,梁清路上种植的香樟已经穿过围墙,探入小区。靠近道路一侧的房屋,树枝已经戳在窗户玻璃上,推开窗户树枝都要伸进屋内了。居民普遍反映家里的光线越来越暗,尤其是冬季或阴天的日子。目前,绿化部门已经将梁清路靠近小区一侧的45株香樟列入淘汰名单。同样,解放新村的居民也有这样的烦恼。解放南路的绿化树高大繁茂,“环抱”在居民楼周围,尤其是意杨树冠巨大,光靠每年简单的修剪已经起不到太大的作用。绿化部门准备移除小区外围的72株广玉兰和意杨。另外,五星家园外侧的水杉、香樟,沁园新村外的红叶李、独干女贞也将集体“搬家”。

  说到绿化扰民,每年四五月的飞絮问题也是满满的“槽点”,尤其对呼吸道敏感的人来说,这是个难熬的季节。根据调查,锡城的飞絮要数意杨絮最多,减少飞絮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控制飞絮树种的种植比例。根据市民的投诉和反映,市绿化管理中心梳理出健康路、盛岸路、运河西路、太湖大道等“重灾区”,计划淘汰500株意杨,其中运河西路就要移除114株。

  业内声音

  城市绿化在设计之初就要预计到未来十年、几十年后,甚至永久性效应

  近年来,“疏林”成为一个园林行业的高频词汇,已经成为不少城市绿化项目的共同动作。究其原因,在于以前城市绿化太注重“快速成景”。窄窄的绿化隔离带中密密麻麻地种起了很多树,因为缺少生长空间,树枝之间经常“打架”,对于养护而言,修剪的成本必然增加。而这么多品种聚集,病虫害的爆发和防治也是一道难题。此外,植物很难在这种“高难度”的生存环境中形成良好的长势,不但起不到美化城市的作用,一部分植物必然会被淘汰,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过度绿化”现象也开始受到关注。目前,无锡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98%,全市林木覆盖率超过27%,整体来看,无锡的绿化率早就达标了,绿化确实为园林城市建设增色不少。然而,绿化不均衡问题依然存在,有些地段绿化不足,有些则过度绿化。

  一位退休的园林专家表示,每次在路上看到“过分密植”的场景都让他觉得痛心,后期移树只是“亡羊补牢”。现在不再采取这样的方法了,但如何兼顾种植初期的景观效果,也是一个问题。也有园林人士认为,没有绿化过度一说,只有绿化方式的对与否。“从无锡城市绿化的发展历程,我们能窥得一二,城市绿化不应该目光短浅,在设计之初就要预计到未来十年、几十年后,甚至永久性效应,这需要审查单位对于绿化方案的审查有更加科学合理的导向和把关。”

  (记者蔡佳/文、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