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来飞去的儿子是她最大的牵挂
2018-05-09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5月13日是母亲节。对于广大母亲来说,也许她们并没有期望得到什么礼物或惊喜,只是仍如往常一样,默默做着自己的分内事,为儿女操劳,儿女健康平安是她们最大的心愿。对于已80岁高龄的沈文娟来说,每天在空中飞来飞去的儿子是她最大的牵挂。但是在儿子长达36年累计18000多个小时的飞行生涯之后,她已经习惯了作为一名飞行员母亲所面对的日常。

  母亲节没有鲜花和礼物

  也许连儿子的电话都接不到

  昨天记者在沈文娟位于水秀社区的家中见到她时,一头银白色的短发、朴素的穿着,让她看上去跟普通的老人没什么区别。但作为飞行员母亲的身份,让她倍感骄傲。

  说起自己的飞行员儿子,沈文娟便滔滔不绝起来。儿子18岁那年入选空军飞行员,转业后又成为民用航空公司飞行员乃至机长、中队长,儿子的每一步成长,80岁的沈文娟到现在仍记忆犹新。

  她的儿子庞建军如今已经54岁了,在部队当飞行员驾驶战斗机18年。转业后加入东航上海飞行部,一飞又是18年。如今他仍在飞行一线。

  作为飞行员的母亲,沈文娟深感骄傲,但也要面对儿子这一特殊职业给这个普通家庭带来的种种不普通。“他很忙,经常飞国际航线,出去一趟三五天才能返航。除了飞行外,他还是中队长,管理着六七十名飞行员,常常需要安排调度飞行员,没有时间回来,偶尔回一次家,也是电话打个不停。”沈文娟说。

  儿子常年在上海,沈文娟和老伴在无锡,他们如今的主要联系方式就是每周日通一次电话,但这也得碰巧周日儿子没有飞行任务才行。“很多时候,都是孙女给我们打电话,说我儿子在飞呢。”

  说到母亲节,沈文娟豁达地笑笑,表示和儿子连面都见不到,更不会收到来自儿子的鲜花和礼物,“也许那天他还在飞,连他的电话都接不到呢。”

  一年难得见几次面

  但儿子的孝心让她很满足

  沈文娟和老伴一年和儿子难得见几次面,最近的一次是刚刚过去的春节,而这次也不是儿子回锡跟他们过节团聚,而是老两口到上海去过的春节。“他春节期间更忙,各航空公司都要加班。”沈文娟说,有一年春节,庞建军在小年夜赶回无锡准备陪父母过大年夜,然后大年初一下午返回上海,没想到刚到无锡听天气预报说要下雪,为了防止雪大滞留在无锡影响飞行,庞建军第二天上午就启程离开无锡了,好不容易定下的陪父母过春节的计划以泡汤收场。

  虽然下一次见到儿子还不知是什么时候,但沈文娟说起儿子的孝心感觉很满足。庞建军在无锡有自己的房子,但偶尔回锡一次,他都让妻子回他们自己的房子里去住,而自己则留在父母的小房子里,陪父母住上两天。“他说他平时没有对我们尽到孝心,很愧疚。”沈文娟说。庞建军还委托跟自己关系要好的5个同学,时常上门去看望自己的父母。

  如今已年过80的沈文娟老两口,面临的最为现实的问题就是,家住六楼,没有电梯,每天需要爬上爬下,这也是儿子庞建军最为关注的问题。“他一直劝我们去他的房子里住,我因为是水秀社区第二党支部的支委,有一些工作要做,所以一直没同意。”沈文娟说。但今年庞建军给父母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今年下半年务必搬过去。

  除了每周末通一次电话外,庞建军偶尔会给父母写封信。他最近的一封信写于2017年1月22日晚,其中一段话是这样写的:飞行员确实有令人垂涎的高薪,但日常工作并没有那么惬意。茫茫的天空,经常一个人面对无数数据,两套机组,十来个小时换一班,其实驾驶的过程是非常孤独的。我习惯了没有周末,习惯了不回家过年,习惯了长年累月与时差互为“敌友”,也让你们习惯了我的生活状态。其实无论经历多少次的起飞和降落,我的心一直和你们在一起。敬爱的爸妈,愿你们平安、健康、长寿。

  沈文娟仔细地保存着这些儿子的来信,感受着儿子的孝心。

  她的母亲节愿望简单却沉重:

  “希望儿子安全飞行,不回家我理解”

  儿子虽然不能经常回家,不能在身边尽孝,但儿子通过兢兢业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让沈文娟很是自豪。2015年,庞建军被评为上海市劳模,2016年又成为全国劳模。“他一直以工作为重,这点是很好的,因为他的工作担负着千千万万人的生命。”沈文娟说。

  儿子已飞了36年,对于儿子现如今的空中飞行之旅,虽然沈文娟已没有最初那般担心,但每次看新闻里说到哪里飞机失事的消息时,沈文娟都会在每周日固定的通话中,告诉儿子,提醒儿子注意安全。

  说到母亲节的愿望,沈文娟说:“希望儿子继续把工作做好,不能分心,安全第一,你不回家我们没有意见。”(记者李忠兰/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