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桩假日出游堵心事 景区如何"亡羊补牢"
2018-05-08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春暖花开景怡人,正是出游好时节。大量市民游客的涌入,为无锡景区带来了人气、财气,同时也暴露出景区在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不足。比如樱花节期间,太湖名胜鼋头渚圈养了数只羊驼,乐坏了小朋友,却“熏跑”了不少赏花客;五一小长假第二天,禅意小镇拈花湾夜间游客爆棚,因交通拥堵而大批滞留。近日,无锡市旅游局局长蒋蕴洁、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中云参加“作风面对面”,就市民游客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拥堵导致滞留!将从三方面入手避免“重蹈覆辙”

  4月30日,五一小长假第二天,灵山拈花湾景区迎来客流高峰,至晚间9时仍有大量游客在等待接驳车返城。从网友上传的图片、视频可见,现场秩序混乱,游客分流不畅,很多人排队近2小时还未能上接驳车,加之天气闷热,老人孩子尤其疲惫,抱怨声此起彼伏,管理人员难以招架。现场还发生了一些口角甚至肢体冲突。

  对此,市旅游局局长蒋蕴洁说,五一小长假之前,根据网上门票预订情况,拈花湾景区预测到假期人流较多,并做好了假日旅游应急预案,包括投入25辆接驳车,每五分钟一班。事件发生当晚,夜间灯光秀结束后,大量游客集中出园返程。而在外围道路上,部分私家车临时调头、加塞,甚至逆行,加剧了本就拥堵的路况,影响接驳车正常运营,导致大量游客滞留。旅游局值班领导接到汇报后,立即与滨湖区政府和马山度假区管委会联系磋商,及时采取措施,由交警部门增派警力处理现场交通矛盾和纠纷,尽快恢复接驳车辆运营;灵山集团紧急调配员工的下班车辆,增加接驳频次,加快游客疏散;抽调在岗人员赶赴接驳点,维持现场秩序,稳定游客情绪。当晚10:20左右,所有滞留游客回驳结束。

  旅游局为此事进行了专门分析和自省,找出其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对于瞬间、大流量游客造成的交通压力预判不足;景区目前采取的游客接驳方案在线路设计、组织等方面还有待优化。今后,将从三个方面入手扭转困局:一是进一步加快太湖马山国际旅游岛游客集散中心的建设,完善度假区内旅游交通微循环体系。二是进一步优化景区沿线主要道路的科学组织水平,包括增加电子引导标识,让自驾游客及时发现拥堵并为其推荐行车路线。三要推动度假区管理方和交警、城管等部门的积极协作,在重要假日期间科学配置管理力量,共同做好景区周边交通秩序的维护工作;通过智慧化手段,对景区客流量进行预测研判,及时发布客流信息,引导广大游客错峰出游、低碳出游、文明出游。

  花香难敌臭气?景区引进娱乐项目要“量体裁衣”

  前不久,有网友反映,作为国家5A级景区的无锡鼋头渚,在樱花节期间增加了羊驼、矮脚马等互动体验项目,不仅气味大,而且占用大片绿地,“和周围环境很不搭,十分败兴!”一名山东游客表示不满。

  记者当时在樱花谷看到,一片木制围栏里圈养着七八头羊驼,数名游客正在投食、拍照,对面则有四匹矮脚马被拴在路边树上,供游客骑乘、留影。由于天气暖和,这片区域散发出令人不快的异味,游客纷纷掩鼻绕行。

  对此,市文旅集团总裁张中云表示,鼋头渚景区引进该项目时向集团做了报备,运作期间收到上述问题反映,已经及时叫停。集团将以此为鉴,严把审批关,并要求旗下景区在设计文旅产品时,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内涵和旅游特色,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更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能够展示无锡精致园林的独特魅力。

  启示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旅游景区的均衡经营和良性发展,需要创造四季旅游产品和全时休闲项目,从观光旅游走向深度体验、度假休闲。拈花湾的禅意夜境、鼋头渚的动物体验都是一种尝试,前者成功引爆流量,但对有可能发生的意外预见不足;后者虽赢得亲子家庭欢心,却与景区定位不符,成为太湖名胜的一处败笔。

  无锡市委党校副教授周及真认为,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方面景区要完善规章制度,更新管理模式以适应新形势;另一方面景区应研发符合自身气质的差异化特色产品,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记者张庆)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