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8版《水浒传》主创重聚无锡“忆往昔”
2018-05-07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讯 潘金莲来了,王婆来了,扈三娘来了,燕青来了……5日虽然下着大雨,却阻挡不了游客“追星”的脚步。98版《水浒传》播出20周年之际,部分主创人员重回拍摄地——无锡水浒城,共话难忘岁月。

  在水浒城紫石街,潘金莲的饰演者王思懿和王婆的饰演者李明启(上图中)两位老师故地重游,再现《水浒传》中的故事情节,“潘金莲”推窗望向街头、“王婆”嗑着瓜子,游客粉丝一路跟随,拍照欢呼。走过梁山聚义厅、宋太公院、高俅府等景点,主创人员看到曾经拍戏的熟悉场景,感慨颇深。总制片人任大惠在剧中客串饰演宋太公,再次穿上戏服的他不禁感叹:“我这龙套也就拍了两天,当时我还不到60岁,而宋太公是个老迈的人,演起来并不容易。”“这感觉就像是在昨天,当时拍摄的情景历历在目。”王思懿有点激动地说:“很荣幸当时能参与名著的拍摄,现在看到当年的拍摄地维护得这么好,变成了人来人往的旅游景点,非常感动。”

  在水浒城宋皇宫睿思殿,几位主创人员坐在一起,共同回忆起当年拍摄的点滴和感动时,禁不住热泪盈眶。任大惠是央视的著名制片人,央视经典四大名著电视剧有《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出自他手。他坦言,《水浒传》当时拍摄条件有限,演员们十分辛苦但都很认真,很多表演动作都是演员自己实打实完成的,拍摄过程非常不易。李明启老师因《还珠格格》中的容嬷嬷一角让人印象深刻,殊不知《水浒传》中的“王婆”是李明启老师从业生涯塑造的第一个反面角色。“王婆这个角色让我在创作过程中很过瘾,也很难忘。”已经82岁高龄的李明启老师谈话间风采依旧,中气十足:“接这个角色对我来说太具挑战性,这是一个反派角色,而我之前演的都是正面角色。导演跟我说,和形象有反差的角色不仅可以体现创作,而且也是演员事业的享受。我拍摄时也是反复琢磨推敲,力求将这个角色诠释到最好。”

  (小荣/文、许燕生/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