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额存单”成银行揽储新战场
2018-05-03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日讯 近日,记者走访锡城各大银行发现,大额存单成了银行揽储的“香饽饽”。突然之间银行集体上浮存款利率,纷纷推出多款产品吸引储户。此外,多家银行的官方推送和网点出现“利率全面上浮”“抢购倒计时”等宣传推广语,预示着新一轮吸储大战正在上演。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截至2018年1月,可发行大额存单的机构数已扩至543家。此外,凭借存款利率比普通存款高、期限选择灵活多样等优势,各家银行的大额存单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青睐,成为银行揽储的新战场。

  锡城部分银行根据起购金额的不同设置了不同的上浮幅度,相较而言,新型存款产品,城商行大额存单利率上调幅度更大,最高上调幅度达55%,大额存单在设计时则兼顾了投资收益和资金流动性。记者从江苏长江商业银行无锡分行客服了解到,他们在4月中旬对大额存单利率进行了上调,三年期的年利率达到4.2625%。

  采访发现,目前大多数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支持提前支取,如长江银行大额存单部分提前支取或全部提前支取时,按实际存入天数,以开户日的3年、2年、1年、6个月、3个月定期计息。

  此外,记者从南京银行无锡分行了解到,大额存单类似定期存款,个人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门槛为20万元,相比定期存款起点更高,利率也更高,但风险水平和定期存款相当。在期限上,从开始选择不多的期限,到目前市面上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等期限,大额存单的期限覆盖了短、中、长多个期限,年利率在1.650%至4.180%不等。南京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市民在认购各银行大额存单前,最好向银行理财经理咨询清楚,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经常买投资理财产品的张先生认为,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是因为揽储难,现在存定期的越来越少了,个人存款被各种理财投资分流,毕竟“宝宝类”产品在很多客户心中是无风险的,不提高一点利率就吸引不到客户来存钱,如果大额存单可以一直保持这样的年利率收益,投资还是可以的。

  多知道点

  个人大额存单再推“新玩法”

  继提前支取不再按活期计息、可中途转让之后,个人大额存单再推“新玩法”。此前,大额存单产品均30万元起售,到目前已有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等各种起购金额,从不支持转让和提前支取,到如今可转账且支持靠档计息。

  如今,大额存单市场又迎来了“新成员”,部分银行一改到期付息的方式,推出了按月付息的新方式。其中3年期、5年期的大额存单推出了按月付息的形式,产品起点30万元。

  近日,南京银行发布了2018年第一期个人大额存单。

  其中,3年期、5年期的大额存单推出了按月付息的形式,产品起点30万元,3年期、5年期产品年化利率均为4.180%,个人大额存单按月付息功能,换句话说,就是投资者一次存入存款,可以月月取息。

  记者注意到,在提前支取转让的基础上,部分银行还为个人大额存单增添了转让功能。如南京银行发售的个人大额存单支持转让,在产品没到期前,投资者可以联系下家一起到银行柜台或网银办理相关转让手续,转让价格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确定。(覃丽亲)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